孟京辉:观众就像萝卜,种种总会有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孟京辉:观众就像萝卜,种种总会有的
2009年03月03日 15:2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的话剧市场向来令人不大好琢磨:“本地姜”缺货,似乎说明广州人不爱看话剧;“外地明星剧”大热,又让人觉得广州剧迷也不少。在前日于广州举行的戏剧论坛上,记者获悉,今年三四月间,将有数部在京沪深受观众欢迎、一年多来连续演了上百场甚至数百场的作品来广州“抢滩”,包括即将在黄花岗剧院上演的《罗密欧与祝英台》,4月11日、12日上演的孟京辉作品《恋爱的犀牛》以及正在洽谈档期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等。

  “用玩的心态去创作”

  《恋爱的犀牛》问世十年,从小剧场的先锋话剧演成了大剧场的流行话剧,这才第一次南下广州。在前天于广州举行的论坛上,导演孟京辉对此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他笑称:我们在北京忙着“做窝”,踩实了再出来闯比较好。有记者问道,对广州观众以及本地演出市场的陌生,会否减损他的信心?孟京辉一笑:“我心态很好地来了广州,我已过了两个阶段,一是‘要证明自己有才华’,二是‘做一件事一定要成功’,玩呗!”

  “以小众为荣的豪情”

  孟京辉的不少作品都很火,被问起成功诀窍时,他说其实自己也没什么法宝,最近手头那部《爱比死更冷酷》的票房也不尽如人意。但是他强调一点,如果一个戏很有观众,做戏剧的人就要开始考虑向前创作了,不能观众喜欢什么就使劲演什么。他打了个有趣的比方,观众就像萝卜,只要去种,总是会长出来的,所以搞戏剧的人也要有点“以小众为荣”的豪情。

  “负责用戏搞掂观众”

  说着说着,孟京辉就有点激动起来:“作为一个受过专业训练、从早到晚都在琢磨戏剧的专业人士,总要比普通观众懂戏多一点,要有信心能引起非专业人士的兴趣。我们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来的观众70-80%从没看过话剧。但是只要他进来了,我们就要负责用戏把他搞掂!”

  “去感受别人的世界”

  有在座的高校戏剧社的同学表示,很多大学生根本不看戏。孟京辉说,那是没有接触到真正好的戏剧作品。“如果让戏剧像爱情一样来到你身边,让你为之悲喜,你就会一辈子都是戏剧的延续者、感受者了。”他接着抛出自己的戏剧观:“戏剧会让你感受到一种勇敢,让你穿透卑微的日常生活去感受别人的世界!离开自己,多么需要勇气,所以特别能够激发人的生命力。”

  本报记者 邓琼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