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画坛班头”钱氏画稿上海意外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末“画坛班头”钱氏画稿上海意外亮相
2009年03月03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三月三日电 (记者 李佳佳)今年是上海“豫园书画善会”成立一百周年。三月三日,在这个“海上画派”的发祥地,风靡清末画坛的“钱氏”人物画的“粉本”意外出现,被后世尊为“画坛班头”的“钱慧安书画展”料将引发观展热潮。

  “豫园书画善会”成立于宣统元年,即一九0九年,会址在距今已有四百五十年历史的豫园得月楼,首任会长便是钱慧安,其后由吴昌硕、王一亭等继任。由于“豫园书画善会”具有慈善性质,以“疏财仗义、济困扶危”为己任,故在创立后近四十年的活动期间,吸收了海上书画名家高邕、杨逸、沈心海等会员二百余人。

  今日开展的“钱慧安书画展”特为纪念“豫园书画善会”成立百年,钱氏后人将收藏的一百二十余幅画稿集中展示。展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未成画作的粉本,即画稿。这些粉本为极难得之作品,从中可见其劲健之笔力和高古俊逸的画风。

  钱慧安被后人尊为“画坛班头、平民大画家”,所绘册页扇面小品绝大部分根据前人的诗句立意,颇具匠心。今日展出的作品则内含传统吉祥图案、历史人物故事;另有摘取古人诗意,创立国画情节之作,反映了妇女和儿童的生活、世态风俗及现实生活。

  清末上海,由于其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和繁荣的艺术品市场,吸引众多的书画家蜂拥而至,在“十里洋场”施展自己的身手。使原先几乎无“画坛”可言的上海,迅速成为当时中国的画坛重镇,任伯年、吴昌硕、高邕、蒲华、胡公寿、王震等海上画派先辈名家,无不在此与豫园结下翰墨姻缘。(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