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多个未开放洞窟将通过电视展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敦煌莫高窟多个未开放洞窟将通过电视展示
2009年03月04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并衍生出了一门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莫高窟在近代以来受到许多人为的损伤,文物大量流失,其完整性已被严重破坏。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中新社发 张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兰州三月三日电(记者 殷春永)记者今日采访敦煌研究院获悉,莫高窟多个未开放洞窟将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展示给观众。

  敦煌莫高窟现存洞窟七百三十五个,是座连续营造了上千年的东方艺术宝库,一九八七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于保护需要,敦煌研究院通过实施“轮休”制度,每年选择不同朝代、保存比较完好并具备开放条件的四十多个洞窟对游客开放。

  继二00四年大型现场直播《敦煌再发现》之后,中央电视台与敦煌研究院再次联合拍摄制作纪录片《敦煌》。历时三年多时间,目前这部纪录片已完成后期制作。拍摄期间,敦煌研究院首次开放了六十多个洞窟,其中大部分洞窟未对游客开放过。

  这部纪录片分成十集,其主要内容包括:“探险者”来了、藏经洞形成之谜、佛国的光辉、敦煌彩塑、无名的大师等,全面纪录了敦煌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深入揭示了敦煌一千多年来的文化内涵。

  记录片以敦煌莫高窟为叙事中心,把视角拓展到整个敦煌地区、河西走廊乃至西域;以人物为线索,讲述十个人物的命运故事,有命运多舛的舞女程佛儿,寡妇阿龙,无名的小画匠,商人沙拉,探险者斯坦因,敦煌守护神常书鸿等等。

  据悉,全片采用电影和纪录片相结合的方式、故事化和戏剧化的手法关注历史人物的命运,挖掘隐藏在历史背后的故事,展现博大精深、璀璨绚丽的敦煌文化艺术,足以让观众触摸到立体丰富真实生动的敦煌历史、文化和艺术界面。(完)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