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上电视演绎《道德经》 开讲《老子的帮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上电视演绎《道德经》 开讲《老子的帮助》
2009年03月04日 09: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蒙先生开始研读《道德经》了,这位著名作家今年1月出版的新作《老子的帮助》无疑给甚是喧嚣的“国学热”再添一把柴。昨天记者获悉,北京电视台《中华文明大讲堂》首次把王蒙请上电视讲老子,总共12讲的《老子的帮助》将从3月8日起开播。届时,“王蒙解读老子”这一事件究竟是当下“国学热”未能免俗的跟风,还是作者年届古稀顺其自然的“修身”之举,观众可以自行品出个中味道来。

  面对疑问,王蒙表示自己解读老子的优势在于用70多年的人生经验、政治经验、社会经验、走红的经验、倒霉的经验来完成这部“我注六经”式的作品。“过去就有六经注我还是我注六经的说法,其实这次既是我去解释老子,也是我把老子请过来解释我的人生。”而谈及老子对自己最大的帮助,王蒙说:“年轻的时候我是个敏感而急躁的人,敏感、急躁的时候翻一翻老子的著作,就不会自己跟自己那么较劲。人生空间扩大了,选择的可能性增多了,这就叫‘道行’。老子帮助你增加人生的‘道行’。年轻人可以长点知识、经验,增加点‘道行’,但你也不能年纪轻轻‘道行’太深,18岁就有老子那么深也挺恐怖的。在中学里一看,好,一大堆小老子出来了,都得吓晕菜了。就像我今年74岁半,不可能再写出《青春万岁》,我19岁时,也写不出对老子的解读。”

  据透露,王蒙在原作基础上又根据电视观众收视习惯等众多因素进行了重新调整和全新演绎,12讲内容浓缩了很多他的个性化理解,打通传统文化与现代价值,为现实的困境解惑释疑,为心灵的安顿寻找支持,为人际的和谐找到方法,涵盖了“道法自然”、“无为不争”、“无有之间”、“宠辱无惊”以及治大国如烹小鲜与老子的治国理政思想、欲取先予与老子的军事思想、老子智慧的快乐与烦恼等内容。

  (杨文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