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高潮惹争议 邹静之回应:《操场》重内心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无高潮惹争议 邹静之回应:《操场》重内心戏
2009年03月04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龙马社”首部话剧做大胆尝试,用大段对白思考知识分子处境,编剧邹静之回应质疑

  无高潮惹争议 邹静之回应:《操场》重内心戏

  “龙马社”头一炮话剧,由邹静之编剧的《操场》2月27日在首都剧场首演。28日,作为本报第39期观剧活动,30位读者观看了《操场》,并对该剧评以8.2分的成绩。虽然总分成绩还较理想,但还是有个别低分。尤其是该剧重内心戏忽略故事性的手法,惹得不少争议。

  对此邹静之回应说,《操场》是不如他以前的剧目讨好,但是会让一些跟他相似的人检索自己的内心。

  关于主旨

  半数观众认可剧本主题

  《操场》是一部以高校教师老迟在操场上三天中的经历为主线的大剧场作品。邹静之这次尝试了与以往说故事完全不同的写作风格,借老迟的名义个人化地表达了人生的困惑。有夫妻中年生活的矛盾、有对师生关系的闲言碎语和被骗子欺骗犯罪后的不解、还有对误诊等当代社会问题的关照……这些在邹静之看来,“道出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困境”的主旨,得到了半数观众的认可,不过另外一半并不认同,觉得这只是反映了某些人群的精神困境。

  关于情节

  有点闷,矛盾冲突不激烈

  由于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全剧大多用散文式的手法以老迟的内心独白或是对白展开,这种非常规的手法,观众争议最多。50%的观众认为该剧表达了知识分子的自我嘲讽和批判,重在讲心,所以不需要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40%的观众给与了温和的建议,觉得矛盾冲突激烈点会更吸引人,还有10%的观众则直接表示戏太闷,提不起精神。弱化了矛盾冲突,不能凸显角色的性格特征,这让《操场》中的演员也要经受一次演技考验。

  关于表演

  尺度大,演员表演最受肯定

  尽管观众都认为《操场》的内心戏很难表演,但几个演员的表现却没让大家失望。陈小艺更是把虽然贫穷,但却倔犟、自尊的女大学生和风骚的妓女都演得很神似。

  从观众分数看无论是韩童生和陈小艺,还是配角龚丽君、李建义等,实力派阵容依然无可挑剔,8.6的表演分无争议地成为本次观剧最高分。虽然剧中的对白不少涉及“性”的话题,甚至还用直观的方式,让观众看到妓女的“床上行为”,但大部分观众还是表示能够接受这种表演尺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