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八举措“护航”净化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建国:八举措“护航”净化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
2009年03月04日 14:1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今天表示,要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纳入“扫黄打非”整体工作部署中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将深入持久开展净化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作为“扫黄打非”的一项长期任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抓。蒋建国是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省级新闻出版局分管副局长座谈会上做如上表示的。

  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和中宣部出版局对多个城市进行了暗访,情况不容乐观——淫秽色情、恐怖暴力、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仍然存在。为此,蒋建国要求各级“扫黄打非”机构、新闻出版部门做好八项工作。

  其一,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在内容上,重点打击淫秽色情出版物和网上有害信息;在载体上,重点监管互联网出版、手机出版和互联网游戏;在区域上,重点管住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周边的出版物市场,对方圆500米以内的书店、报刊亭等实行专人负责管理。

  其二,加强互联网日常监管。他透露,在技术手段方面,新闻出版总署正在加快互联网出版监管系统一期工程的建设,该工程建成后可以对国内约60万家网络出版网站的互联网出版物中文文本信息内容进行监测。同时,要做好互联网游戏和引进版互联网游戏出版前置审批和监督管理工作,坚决查处擅自添加不良内容的互联网游戏。此外,还要积极推进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开发和使用。

  其三,严格把好出版物审读、审看关。重点打击以未成年人为对象、以“买卖书号”方式出版的伪劣图书。对因审查不力、把关不严而流入市场的不良出版物,要依法予以收缴并追究出版单位责任。

  其四,严格把好报纸、期刊的广告刊登关。刊登内容低俗、格调低下的违法广告,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产生极其不良的后果。各地新闻出版部门一定要把报刊广告作为出版审读的重要内容,对违法刊登广告的报刊依法予以处罚。

  其五,实施少儿文艺精品工程,积极出版和推介优秀少儿出版物。

  其六,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读书活动。利用“国际读书日”以及儿童节、暑假、寒假等开展读书活动,帮助青少年好读书、读好书。

  其七,建立健全并切实用好群众举报受理机制。除举报电话外,要开辟传真、信函、网络等举报方式,24小时不间断接受举报;对群众即时举报要迅速查办,不能错过最佳打击时机;对上级转办的案件线索要及时反馈。

  其八,引导行业协会自律。充分发挥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等相关协会作用,建立完善的行业自律公约,对严重违反行业自律的会员要坚决取消其会员资格。

  (记者:邢宇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