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火丁“程腔张韵”创京剧演出纪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火丁“程腔张韵”创京剧演出纪录
2009年03月04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火丁“程腔张韵”创京剧演出纪录

  “学院派”京剧唱巡全国

  今年初,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程派青衣张火丁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了“程腔张韵”京剧专场演出,创下三项京城京剧演出指标性纪录:开演前一周售空全部票房、刷新近年京剧专场演出票房新高、再现北京地区已十余年未出现的京剧演出开场前紧急加座的盛况。北京场的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的戏迷在网络上的讨论一直热情不减,应戏迷强烈要求,张火丁及中国戏曲学院制作团队,将携“学院版”《锁麟囊》展开全国巡演,目前张火丁2009全国巡演已确定3月7日天津中国大戏院和5月9日至10日上海逸夫舞台两站行程。

  回忆那两晚戏迷的热情远远不是这些创纪录的票房数据所能描述。当张火丁唱起戏迷熟悉的“程腔张韵”现代京剧代表作《祥林嫂·绝路问苍天》和经典程派大戏《锁麟囊》,当她带着一丝庄美幽深投入到祥林嫂和薛湘灵的身世故事,台下满场的戏迷听得如痴如醉,甚至有人能够从头至尾跟着台上火丁的嘴形“默唱”《锁麟囊》的每个唱段。当晚年龄最大的观众,一位从长春赶来的九十岁的老奶奶说,这是她听戏多年来最过瘾的一个晚上。而一个中年男戏迷在散场时向同行的朋友感慨:“京剧,本来就应该是这么火的”。

  此次专场演出结束后,之前备受媒体关注的中国戏曲学院“学院派”舞台表现手法、教授级幕后团队、将“程派”风格融入细节之处的舞美设计,均得到业内外好评,这一次“学院派”的尝试做到了一切以“戏”为本,在突出程派京剧艺术精髓的同时,又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张火丁的个人舞台韵味。

  对于此次巡演,以“挑剔”著称的天津戏迷说,“火丁唱多少回《锁麟囊》,我们就看多少回”。5月9日至10日,张火丁将在上海逸夫舞台分两晚演出《春闺梦》和《锁麟囊》。上海戏迷曾说过,“去听火丁的戏,每个戏迷都有一个自己心目中最期待的剧目表,但上面一定会有一个共同的戏名,那就是《春闺梦》”。张火丁表示:上海作为南方的戏曲重镇,自己很期待两年后再度前去演出的这个机会,作为一种交流和学习,去听听上海的戏迷对京剧有什么新的观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