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拟建“水下博物馆”重现艳后王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埃及拟建“水下博物馆”重现艳后王宫(图)
2009年03月04日 19: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下博物馆效果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埃及政府已经证实,他们计划在亚历山大建造一座巨型水下博物馆。博物馆落成后,游客便可以欣赏到世界上一些沉没千年、令人兴奋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著名的埃及艳后克丽奥帕特拉的王宫遗址。作为一项雄心勃勃的水下工程,建造博物馆注定要引发争议。

  古亚历山大曾经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心之一。自1994年发掘工作开始以来,潜水员已经在亚历山大海域发现了数千件历史文物,其中包括26座狮身人面像、一些巨型花岗石建筑构件以及据信来自亚历山大灯塔的碎片。亚历山大灯塔位于亚历山大对面的法罗斯岛,因此也被称之为“法罗斯岛灯塔”,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由于5世纪的地震,埃及艳后(克丽奥帕特拉)王宫所在的岛屿最终沉没,王宫也一同沉入滚滚波涛之下。根据已经实施的水下博物馆建造计划,埃及将在水下修建一条玻璃纤维隧道,让游客得以与这座水下纪念碑“亲密接触”。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这个独一无二的历史遗址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法国建筑师雅克·罗格里已经草拟了设计图,并且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

  今年3月,相关人员将进行一次详细的工程测量。罗格里所在公司科学部主管阿里尔·福奇斯说:“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博物馆将于2010年初动工,整个工程将在两年半内完工。”建造水下博物馆的想法也获得了资深海洋考古学家弗兰克·戈德里奥的支持。

  然而,修建水下博物馆注定要遭遇一系列障碍,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整个工程大约需要耗资1.4亿美元(9800万英镑),但到目前为止,资金来源仍没有得到解决。埃及政府希望私人企业和组织能够为修建博物馆“买单”,但据建筑团队一名成员透露,“没有一个人清楚将从何处获得资金”。即使资金问题顺利得到解决,博物馆建造者仍要面临令人畏惧的技术挑战,包括如何战胜这一海湾声名狼藉的昏暗水域以提高隧道内的可见度,以及如何确保博物馆的坚固性以经受住水流考验。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项工程遭到一些人的反对和抨击,在他们看来,水下博物馆不过就是一个“公共的主题公园”,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怀疑建造的合理性。阿什拉夫·萨布里博士在亚历山大经营一家致力于海洋遗址勘探的潜水中心,他表示:“作为一个想法,它无疑是完美的。但你必须到现场进行科学考察以确定其可行性。”

  对于埃及来说,修建水下博物馆无疑是下了一次重注。亚历山大是埃及的第二大城市,但长期以来被开罗和卢克索遮住了光芒,政府希望这里成为一个新的旅游热点。据统计,每年前往埃及的外国游客数量高达1200万。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地方遗址负责人纳吉布·阿明说:“亚历山大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但却一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一些人认为,应该将修建博物馆的资金用于改造亚历山大市区濒于倒塌的建筑,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殖民时期建筑。对于这种意见,阿明予以反驳说:“我们将修建博物馆视为复兴整座城市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作者:秋 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