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我们失去的远不止兽首 民族情感不能被劫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我们失去的远不止兽首 民族情感不能被劫持
2009年03月05日 09: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圆明园,我们失去的,远远不止两件兽首。

  这次在法国拍卖的鼠首、兔首,算得什么?无论持有人和拍卖方说得如何天花乱坠,国人应该比洋人更清楚这12件兽首的实际用途。在被英法联军拆解之前,它们是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前人身兽首组喷泉的头部,十二生肖代表十二个时辰,每到相应的时辰,生肖铜首嘴里会自动喷出水来。一言以蔽之,“喷水龙头而已”(罗哲文语)。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属于户外装饰。它们的材质并不特殊,就是普通的黄铜;它们没有像秦砖汉瓦一样“工勒其名”,制作者甚至都没能在历史上留下名号;它们的年代也不久远,区区300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它们也谈不上艺术的独创性和不可复制性,北京、广州的作坊都可以让它们活灵活现。作为西方喷泉构件中裸体雕像的替代品,它们的艺术价值毕竟有限。大致在同一时代兴建了凡尔赛宫的法国人,是否会把喷泉的构件视为国宝?果真如此,镜廊和大理石宫又该置于何地?

  兽首的连城身价,来自被劫持的民族情感。

  也许正是因为我们在1861年的那场浩劫中失去的太多,流失海外的文物被寄予了更深的民族情感——哪怕一叶之微,纵然关山万里,流失文物只要一现身,就会在国人心底激起异样的波澜。鼠首、兔首和至今下落不明的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便似在国人的心头咏唱着一首《七子之歌》:“我天天数着归宁的吉日,我只怕希望要变作一场空梦。母亲!我要回来,母亲!”试问国人,可能拒绝这样的呼唤?

  我们无法拒绝文物回归的诉求,但必须拒绝对方报出的天价。因为这两件兽首是被人劫去而持有的,因为接受这样的天价就等于接受对方预设的游戏规则,因为一旦开了这样的恶例,文物劫匪会群相效尤,我们将不得不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报价声中继续文物的追索之旅。花这个钱,不但不必要,而且必须不要!

  再看目前物议沸扬的情形,究竟便宜了谁?佳士得方面乐观其成,笑骂由人笑骂,拍卖照常进行,不但鼠首、兔首万众瞩目,整个的“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都跟着卖了个好价钱,被称作“世纪拍卖”;传出“佳士得撤拍”消息的报纸,狠涮了国人一把的同时,也赚足了眼球;就算是围绕此事前后奔走的某些人士,功劳不成苦劳在,也博得不少曝光率与美誉度。那么,时时刻刻在为“国宝”的命运揪心的善良国人,得到了什么?

  如果我们的理智没有被情感劫持,那么对于这些兽首,最好的应对方式是以静制动。谁愿意炒作就由他去,我们正可以藉此让世界周知当年英法联军的强盗行径,也让世人周知:鼠首、兔首本来就属于中国。

  作者:苇杭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