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京剧进校园并不是要把学生培养成大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梅葆玖:京剧进校园并不是要把学生培养成大师
2009年03月05日 10: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梅葆玖参加文艺界小组讨论时谈中小学生学习京剧的重要性。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京剧进校园不是培养大师

  ——梅葆玖、余隆对话京剧进校园

  在3月4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会上,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委员一如既往作了关于京剧的发言。他发言完,著名音乐指挥家余隆委员开始向梅葆玖提问,在会场上,两位委员一问一答,探讨了京剧进校园的问题。

  余隆问:“梅先生,京剧进校园的情况如何,现在有调查、有反馈吗?”

  梅葆玖回答:“京剧进校园后,现在有很多人给我来信。今年我还会提交提案,建议京剧进校园不要只停留在阶段性的工作上。现在,孩子们普遍接触的都是麦当劳、肯德基、哈利·波特、日本动漫等外来文化,而对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了解很少。京剧进校园,目前还是选择大家比较熟悉的唱段,可能有一部分曲目不能真正代表京剧的精粹,但是希望京剧进校园能持之以恒。”

  余隆又问:“学生们学京剧是否要有科学的学习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否有相关的调研并进行了跟踪?”

  梅葆玖回答:“让学生学点京剧,唱点京剧,并不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京剧大师。将京剧纳入基础教育中,是要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比如,传统文化的美德教育,课内的教学是一方面,课外的爱好也是一方面。我们国家那么多的传统戏曲,剧情里有很多都是教人怎么做人,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这样可以培养孩子做好事、做好人的心理,培养孩子的爱心。”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