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蔡:爱情就是,冬天回家时老婆问句"饿不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痞子蔡:爱情就是,冬天回家时老婆问句"饿不饿"
2009年03月05日 13: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到网络小说,就不得不说“痞子蔡”蔡智恒。十年前,他在BBS上发表《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掀起了全球华文地区的蔡智恒热潮。日前,他的新书、中篇小说集《回眸》出版,仍是“纯爱+幽默”的风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蔡智恒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而他自己的理想爱情则是,冬天回家时老婆问一句“饿不饿”。

  网络文学

  “纯爱”已发展为“穿越”

  新京报:从《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到你的新书《回眸》,已经十年了,你觉得网络文学有什么变化吗?

  蔡智恒:这十年来两岸的状况不太一样。台湾自从这本书出版以后,真正在网络上写的人就比较少,现在图文创作比较多。听说大陆喜欢奇幻、鬼怪小说的人很多,或者是穿越时空跑来跑去的那些。这些台湾也有人在写,但是没有那么多。它跟早期校园爱情、纯爱文学有很大差别,是一种发展。

  新京报:台湾和大陆的读者口味也不同?

  蔡智恒:对。一般来讲大陆这边的口味比较允许深层次的阅读,会稍微严肃一点,文学层次比较高的作品也可以接受。台湾的阅读还是偏向有趣、搞笑。这样的文字比较容易打动人。

  新京报:你现在每天大概会上多少时间网?

  蔡智恒:我一直挂着,上上下下,很难说得准一天平均多少小时,但每天一定要上十几次、二十几次。我只是跟一般的年轻人不一样,我没有装QQ,因为我是当老师的,否则就很难教好学生。我在写《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时候是用BBS,聊天也很少。我可以接受的方式是短信交流,这样我可以一边做别的事情一边聊。

  新京报:到现在你还是习惯在网上写东西吗?

  蔡智恒:我一直是习惯在网络上写作,现在买不到稿纸了,都习惯用键盘了,现在拿笔写,虽然字很漂亮,但也不习惯写东西了,就习惯打,打出来就放在网络上了。因为东西不错,很多网站什么都会转贴。

  处女作时代造就“亲密接触”

  新京报:直到现在,大家提到你最先想到的还是《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蔡智恒:我觉得这个东西比较误打误撞,也反映了当时的网络的状态,因为那本书说了我那个时候的看法,后来的很多书也不错,但是一直被人家记得的就是《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对人家影响太大了。要恢复到以前的轰动可能没有办法复制出来,因为这十年来,不要跟自己的作品来比,拿别人的作品来比也没有达到《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销量,但不代表他写的没有《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好,所以不管我写多少,肯定会比《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好,但整个影响肯定不如《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因为它的成功在于时代的意义。

  新京报:你不会觉得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写不动”爱情了吗?

  蔡智恒:安徒生70岁去世,但是他70岁的时候还很会写童话故事。不同年代的人十七八岁的时候环境不一样,但是和异性的互动是一样的。

  新京报:但是你如何能把握住现在年轻人的爱情?

  蔡智恒:虽然可能大家觉得在学校比较单纯,我还是有很多人生经历的。当老师把学生教好就可以了,不用跟别的老师竞争,也不用讨好校长。但我更了解20岁以下的年轻人,因为我们每天跟他们生活,除了学业以外,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尤其是大一的学生,很多都是从乡村到城市,或者从这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是很孤单寂寞的。

  新京报:韩寒和郭敬明都是现在很红的大陆“青春文学”作家,你怎么评价他们?

  蔡智恒:我知道郭敬明,但是没有见过面,作品上也没有交流过。我只认识韩寒。韩寒的作品也算青春文学,他青春的是他的文字。其实我开始写青春文学的那一年已经是青春的尾巴了,我是29岁开始写的。

  蔡智恒

  网络昵称是痞子蔡。1969年出生于台湾嘉义县,台湾成功大学水利工程博士。1998年在BBS上发表第一部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成为中文网络小说的鼻祖。现任教于立德大学。(记者 刘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