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春拍高调巡展 日本藏唐梳妆盒非流失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富比春拍高调巡展 日本藏唐梳妆盒非流失文物
2009年03月05日 14:0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唐代梳妆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苏富比春拍高调来沪巡展

    日本藏唐代梳妆盒并非流失文物

    一件唐代御制玳瑁梳妆盒以估价4000万港币领衔2009香港苏富比春拍沪上巡展,在巴黎佳士得公开拍卖中国圆明园流失兽首引起巨大争议的背景下,这件从日本回流的中国文物的身世引人关注,但据了解,这是唐代皇家赠送给日本的礼物,并非流失文物。

  明后两天,香港苏富比2009春拍在上海巡展,一件极为漂亮的唐八世纪玳瑁嵌螺钿“荷花鸳鸯”图八方盖盒现身锦沧文华大酒店。由于近期佳士得公司在巴黎公然拍卖圆明园遗珍,引起国际社会的巨大争议,而苏富比同为国际两大拍卖行之一,也曾经拍卖过圆明园遗珍兽首,因此这件唐代文物的身世令人关注,由于唐代文物大部分都是地下挖掘发现,如果它是中国的流失文物,公然拍卖的话同样会引起我国文物界、收藏界以及社会民众的愤慨。但是,苏富比公司显然对此早有准备,他们对这件文物的身世做了较透明的阐释,表明这件一千多年来极为罕见的龟甲状梳妆盒,是中国唐代皇家赠送给日本圣武天皇的礼物,其委托者是一位日本人。

  这件梳妆盒呈八角形,长约35.6厘米,表层镶满珍珠母和琥珀制成的花瓣。苏富比公司解释,这件梳妆盒并非来自地下而是地上,拥有者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人,其曾居住在日本东大寺的仓库内。圣武天皇驾崩后,日常用品及珍藏物品均被交给东大寺保管,东大寺把这批遗物收入仓库正仓院,保存至今。在这些珍贵藏品中,有很大部分是唐朝的皇家馈赠。目前,除了此次送拍的梳妆盒外,还有两个相同的梳妆盒,分别收藏在东大寺的仓库和大和文华馆内。

  与梳妆盒一同来沪巡展的还有明宣德青花藏文《平安颂》高足碗、傅抱石《醉僧图》、潘天寿《小亭枯树》、吴冠中《梨树》、曾梵志《马拉之死》、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牡丹图长颈胆套瓶等艺术珍品。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在巴黎拍下圆明园遗珍兔首、鼠首的中国厦门人蔡铭超,与香港苏富比颇有渊源,2006年11月,蔡铭超以1.16亿港币的价格,在香港苏富比拍下明永乐释迦牟尼坐像,创造了当时中国工艺品的成交世界纪录。

  □记者 詹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