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区欲修建剧场群 剧场扎堆是繁荣还是浪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各区欲修建剧场群 剧场扎堆是繁荣还是浪费?
2009年03月06日 11: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海淀、东城、宣武、西城等区相继宣布即将于2009年启动或完成剧场集群的建设,无论是海淀四季青的“中国百老汇基地”,西城西单地区的繁星戏剧村,还是东城的五大剧场群,宣武天桥地区的四大演艺区,但究竟剧场“瞬间”增容是优化戏剧生态的救市良方?还是没有经过周密市场调研而盲目上马的铺张行为?对此,戏剧界业内人士反馈不一。

  -贬:没有软件填充

  硬件就只是空壳子

  东方先锋剧场经理傅维伯对此并不乐观,他认为,“小剧场一窝蜂上马不是一件好事。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兴建所谓文化标志性建筑——剧场,但其实剧场仅仅是硬件,创作才是软件,没有软件填充,硬件就是个空壳子。一个剧场要维持良性循环,按一出戏演出15—20场计算,一年起码要演12—15个戏,如果一座城市有100个剧场,那么一年就是1000多部戏,除去可能在不同剧场重复上演的剧目,按一个导演一年最多能排两个戏是可以保证质量的计算,这就需要有500个导演,而现在北京民间加院团的导演力量究竟有多少是掰着手指头都能够数得过来的。近些年,院团戏剧只占每年话剧演出的10%—20%,大量的演出来自于民间,因此盲目建剧场而忽视对创作力量的扶持和培养,只会有一个结果,就是剧场经理在年底时抱头痛哭。”

  -褒:北京剧场多了

  绝对是好现象

  环视我们周边文化相对发达的城市,同香港、首尔、东京相比,我们的小剧场数量是极其缺乏的,偌大的北京仅有11个可以常年演出的小剧场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对于小剧场的扩容是持积极态度的,在建的繁星戏剧村他就曾实地考察过。

  “都说中国戏剧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剧本创作,但其实相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来说,剧本不是最主要的,最大问题是演出市场的培育,而小剧场演出正是在积累这个市场,不仅积累市场,更积累人才和观众。去年北京小剧场戏剧演出有2000多场,原创的有100多台,远远超过大剧场,这说明市场有需求。小剧场可以没有明星大腕,风险小,对于民间戏剧爱好者和学生来说,是积累创作经验的最佳场所。所以北京的小剧场数量在现有的基础上多个几十个不算多,更何况很多演出现在都面临着订不到演出场地的情况。”

  -投资剧场之前

  最好先有创作团队

  作为最早将民营戏剧机构带入良性轨道的“戏逍堂”掌门人关皓月来说,虽然他和他的团队也常常面临订不到剧场的尴尬,但对于新建小剧场扎堆的现象他也认为不能盲目乐观。“剧场多了原本不是坏事,但在现今创作能力奇缺的状态下,剧场扎堆建的现象就变得很可疑。而且人艺小剧场每天的观众大概也就三四百人,试想像把这些人放到西城繁星戏剧村的几个剧场中,平均每个剧场也就只有几十个观众了,北京现有的话剧观众群也是应付不了这么多剧场的。另外,一个剧场要想实现真正的良性运作,没个5年是不行的。就拿投资2000多万的繁星戏剧村为例,一个小剧场的场租也就4000元,一年下来利润能达到多少都是可以算得出来的,没5年根本收不回成本。而且一个剧场一旦进入一种亏损的状态,它很快就会倒闭,当年的北兵马司剧场就是一例。所以投资剧场的人一定要先找好创作团队才能进入,否则带火的只能是剧场周边的酒吧和饭馆。”郭佳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