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瓦片"引出文化遗址 山坡上尚能找到碎陶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明瓦片"引出文化遗址 山坡上尚能找到碎陶片
2009年03月06日 13:42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铜锡合金制成的各类青铜器的出现,是青铜时代的根本标志。而青铜时代是继新石器时代之后,人类所经历的一个新的历史时代。考古专家、大连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吴青云告诉记者,目前,大连地区现已发现的属于青铜时代的人类居住遗址和墓葬等各类遗迹数百处,遗迹遍布于大连所属各区市县。而这其中,双砣子文化是大连地区青铜时代文化遗址的代表。□记者赵祎璠

  “不明瓦片”引出双砣子文化

  石头灶台青铜时代很流行

  背山面海宜居之地

  双砣子遗址位于甘井子区营城子镇后牧城驿村。走过一条蜿蜒的小路,隔海相望,两座相连并呈砣形的山丘就出现在眼前了,这是一个背山面海的宜居之地。双砣子遗址发掘后,以后与其相类似的文化遗址面貌都被称为“双砣子文化”。旅顺口区于家村遗址、羊头洼、长海县高丽城山遗址、大连湾大嘴子遗址等都属于这一时期。

  遗址获得大批珍贵文物

  吴青云告诉记者,四十多年前,经考古发掘,在双砣子遗址获得一大批珍贵的文物资料。“现如今走上双砣子,山坡上显露的文化层还能找到些许碎陶片。”

  吴青云介绍说,双砣子一期文化趋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这时候的人们所居住的房屋有了‘半地穴式’和‘石筑’之分。”

  双砣子二期文化可以看作是一期文化的直接继承时期,属于大连地区青铜时代早期。在谈到三期文化时,吴青云言语中透露出喜悦,“属于这个时期的遗址分布也很广泛,大连湾大嘴子遗址就很有代表性。这些遗址中发现的房屋较多,有长方形或圆形半地穴式的单室建筑,也有用石头砌筑四周墙壁。”

  抢救性挖掘发现新遗址

  吴青云告诉记者,2006年8月,市考古工作队工作人员在甘井子区营城子镇前牧城驿村对发现墓葬进行抢救性挖掘的同时,发现了很多“不明来历”的瓦片,之后考古人员带着众多疑问向后牧城驿村继续勘探,经过半个多月挖掘,1500多平方米的青铜时代遗址被发现。“在其中一个探方中发现的石灶更能反映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那是一个用石头垒起来的灶台,可能是当年人们用来存放食物用的。”

  大连地区的青铜时代约开始于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500年的夏商时期,其下限年代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之际。青铜时代早期,大连地区尚处于原始社会制度的解体阶段;大约从公元前1000年的青铜时代晚期开始,大连地区的人类逐渐步入阶级社会的门槛。C03b

  [古迹档案]

  名称:双砣子遗址

  地址:甘井子区营城子镇后牧城驿村

  年龄:2000多岁

  地位:是大连地区青铜时代文化遗址的代表。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