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蜜糖体“pia pia”地向我们走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蜜糖体“pia pia”地向我们走来
2009年03月10日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管是源于网络的“蜜糖体”,还是源于小品的“pia pia”,都不过是娱乐的产物,它们之所以受到一些人的追捧,无非是图个好玩而已。

  近日,以“甜腻嗲”为特色的“蜜糖体”在网络迅速流行。这种说话方式以将其发挥到极致的网友“爱步小蜜糖”的名字来命名,其代表作是这样的——“555……糖糖也好想要一个LV滴包包啊……糖糖滴mammy用滴就素LV……而且有好多……好多个哦……糖糖滴daddy说……等糖糖考上大学了……一定会买个LV滴包包送给糖糖哦……”

  “蜜糖体”极其强悍,不仅让“爱步小蜜糖”一夜之间蹿红网络,还让不少网友“要崩溃了”,甚至大呼“救命”。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小沈阳的“娘娘腔体”。春晚捧红了小沈阳,特别是他脱口而出的那个“pia pia”一词,立刻被人们竞相模仿。最近网上出现了为“pia pia”新造一个汉字的征集活动,“口+爬”组成的新造字呼声颇高。然而,此举却引来语文教育专家的担忧与反对:民间造字不被法律认可,值得商榷!

  “蜜糖体”和“pia pia”,可以称得上是当前风头最劲的“流行语言”了。至于网友所谓的“崩溃”和“救命”,本不可当真——言过其实、夸大其词本来就是网友们的强项;而语文教育专家“民间造字不被法律认可”的担忧,让人感觉实在太过“小题大做”了。反观这些年的“语言流行史”,对网络语言、“流行语言”表达过严重担忧的专家还真是为数不少哩。其实,不管是源于网络的“蜜糖体”,还是源于小品的“pia pia”,都不过是娱乐的产物,它们之所以受到一些人的追捧,无非是图个好玩而已。我估计没有哪个网友想过要让法律去认可“pia pia”,也没有哪个网友会因为“蜜糖体”真的崩溃,又何必太当真呢?

  “流行语言”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之快,各领风骚三五天,对主流语言造成不了多大的“毒害”。去年铺天盖地的“阿娇体”(“很傻很天真”句式),如今不也基本上销声匿迹了吗?也许,专家们的一口气尚未叹完,网友们已经忘记啥叫“蜜糖体”、啥叫“pia pia”啦!

  现在,一些专家动不动就摆出一副正襟危坐、正义凛然的样子,徒增笑料耳。如今生活压力这么大,大家伙儿就这么一点乐子,你还要跑要出来大放厥词、无限上纲上线,动不动上升到“法律”的吓人高度来探讨,吓唬谁呀。突然想,如果把某些专家的言论搜集起来,会不会创造出一个更具流行潜质的新语体——“专家体”来呢?我还真的非常看好哩。

  作者: 乔志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