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版主写博客也能入作协? 陈建功:这是好的开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当版主写博客也能入作协? 陈建功:这是好的开端
2009年03月12日 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版主写博客也能加入作协?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表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湖北省首个网络写手加入作协标准出台——

  去年末,中国作协已经明确表示将考虑吸收网络写手为会员,但网络写手究竟怎么才能入会?日前湖北省作协率先出台了网络写手的入会标准,写博客50万字者或者担任文学版版主3年以上者,都可以申请成为作协会员。对于这一举动,不少地方作协表示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但是也有人表示用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这一概念来区分入会标准并不科学。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事情,不一定非要有文字出版物才可以加入作协,至于具体的标准我们还没有进行过量化的分析。”

  -传统的纸质作品

  不再是入会的唯一条件

  湖北作协的这个标准,之所以引起关注,就在于其完全颠覆了通常入会的条件。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八条规定,发表或出版过具有一定水平的文学创作、理论研究、翻译作品者,或从事文学的编辑、教学、组织工作有显著成绩者,由本人申请,团体会员推荐,或个人会员两人介绍经本会书记处征求申请人所在地区或系统团体会员的意见,由本会书记处会议审议批准,即为个人会员。 并没有对作品的发表渠道作过区分。

  但是按照惯例,要想成为省一级作协的会员,必须得在省级以上文学刊物上发表达到超过20万字的作品,或者出版两部以上的图书,申请之后还得通过作协评委会的投票。但是湖北作协的这个标准则规定,“在各大文学网站发表的文学作品中,获奖(网络奖)作品、精华帖或转载帖达30万字,开个人文学博客3年以上,写博字数在50万字以上,或连续担任文学版主3年以上者,均有资格加入省作协。”传统的纸质作品,不再是入会的唯一条件。

  -入会标准既设立了门槛

  也结合了网络写手的特殊性

  湖北作协主席方方据悉是这个标准出台的坚定支持者。身为传统作家的方方,却对网络写手一直抱有好感,去年她还专程来上海参加了某网络文学盛典。她告诉记者,这个标准,是在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的,既体现了入会的门槛,也结合了网络写手的特殊性。“作协愿意为那些爱好文学、有一定基础的网络写手提供指导和帮助。”

  湖北省作协创研部主任高晓晖称,网络文学发展十余年时间,已成为文坛不可忽视的力量,但是作家协会在体制上没有网络写手进入的入口,“去年仙桃有个叫猫郎的网络写手曾想加入作协,被体制挡在门外。”高晓晖说,促使省作协下决心的,是去年初荆楚网一则《网络写手加入作家协会该具备什么条件?》的帖子,十余万网友参与热议,许多网络写手表示想加入作协,“我省有千里烟、紫百合等大批网络文学作者,作协不能缺少这个‘方面军’。”

  -尝试值得肯定

  标准遭遇质疑

  记者昨天就此致电北京市作协,北京市作协分党组书记李青表示,目前北京作协还没有讨论到出台什么样的细则来吸纳网络写手。而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也表示并不十分同意用网络这个标准来区分,“我想不论你在哪里发表的作品,关键看的是作品的质量。”一些准备吸纳网络写手的省市作协人士表示,湖北作协出台的标准,具有可参照性,只是有关于帖子字数的规定可能要做一些调整。

  2008年11月,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茅盾文学奖颁奖礼上称,中国作协有可能吸收网络写手入会。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建功首先肯定了湖北省的尝试,“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儿,网络文学十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不一定非要有文字出版物才可以加入作协。”谈到具体的标准,陈建功称,“我们还没有进行过量化的分析,中国作家协会也在商讨的过程中。”

  实际上,湖北省的标准也遭到了多方的质疑,某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这个标准,许多签约写手都可以成为作协会员,因为这些写手平均每天会写2万字的作品,而且点击量相当惊人,动辄上百万次,这样不出一个月就具备了入会的资格。 网友对于帖子到底“精华”不“精华”,这究竟由谁说了算。而“文学版主”,究竟是哪些网站的文学版主,这些都缺乏一定的解释。

  罗皓菱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