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热门阿多尼斯:我真正的祖国是阿拉伯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诺奖热门阿多尼斯:我真正的祖国是阿拉伯语
2009年03月16日 13:2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阿拉伯大诗人阿多尼斯以朗诵《札记》一首开始他的诗集《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首发式。在随后与中国诗人杨炼、唐晓渡的对话中,这位对西方和阿拉伯世界始终保持批评的叙利亚诗人在对话中,一再出现的主题是,“政治是文化的一部分。”

  阿多尼斯是近年来诺贝尔文学奖热门候选人之一,“他的故国是叙利亚,在一个叫做卡萨宾的海滨村庄出生、成长。他拥有黎巴嫩国籍,又常年定居巴黎——他自我放逐的地方。他在诗中写道:他有多重身份,因为他只有一个国度:自由。他还说过:我真正的祖国,是阿拉伯语。他的名字是阿里·艾哈迈德·赛义德·伊斯伯尔。阿多尼斯也是他的名字。”《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的译者薛庆国这样形容阿多尼斯,这位当代最伟大的阿拉伯和世界诗人。

  灰白的长发、深红的围巾,诗人微阖双眼,深情朗诵自己的长诗《札记》。这是79岁的阿多尼斯首次来到中国旅行,也是他的诗集首次在中国翻译出版。“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听到阿多尼斯这个名字在耳边环绕。”主持人、诗人胡续冬这样说道。对于中国读者来说,每年都是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的叙利亚人阿多尼斯确实姗姗来迟,胡续冬说,对于阿拉伯诗歌来说,阿多尼斯的出现是阿拉伯诗歌的分水岭,阿拉伯诗歌因为阿多尼斯的出现分为,“阿多尼斯之前的诗歌,阿多尼斯之后的诗歌。”《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的译者薛庆国表示,阿多尼斯无可争议是世界最杰出的诗人,无论对于阿拉伯还是西方世界,“他的所有诗篇闪烁自由博爱。”

  阿多尼斯是阿拉伯诗歌现代化最积极的倡导者,他提出的一系列诗学见解,为阿拉伯新诗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在他看来,以新诗运动为标志的阿拉伯诗歌现代化,关键并不在于形式的革新,而在于内容、语言的革新,在于看待人生、宇宙观念的革新。近年来,阿多尼斯还尝试涉足现代绘画,在巴黎举办过个人画展。他绘制的具有现代风格的抽象画,常被用作自己诗集的封面和插图。他对阿拉伯政治、文化、社会作出的空前尖锐而深刻的批判,则对整个阿拉伯知识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使他成为当今阿拉伯世界最具争议的文化人之一。

  据悉,本周五阿多尼斯还将来到上海,当天下午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做演讲,周六下午与上海诗人座谈。

  风,自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的方向吹来,

  没有花粉,没有植物,

  苦涩的果实犹如沙子,

  趴在时间的树上。

  风,是空间的血。

  ……

  ——阿多尼斯《札记》

  ◎ 对话

  了解自己还得等待他者

  阿多尼斯:兰波很多年前就讲过,自我即他者。阿拉伯神秘主义在10世纪前就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创造自我必须通过他者了解。我现在有点恐慌和迷茫,我问我自己,现在的我是否在中国成为他者。

  杨炼:诗人不停地把自己创造成其他人,每一行诗里都在创造自我。我不懂阿拉伯文化,但通过他的诗懂得阿拉伯文化的根。

  阿多尼斯:以前我并不对自己的诗有更多理解,通过我诗歌的译文,我更加了解自己和自己的诗歌。现实生活中,了解自己还得等待他者,在这个过程中了解自己。我认为,艺术、诗歌的重要性就在于此。所有伟大的政治根源在于伟大的文化,伟大文化的核心是各个领域的文化创造、创新,这就是文化与政治的区别。对政治家来说,文化是政治的一部分;对艺术家来说,政治是文化的一部分。

  很多年前,我就意识到,政治应该追随文化而不是相反。我对政治有两个层面认识,一是实践层面,二是古希腊的传统,政治要去建设一个文明社会,让个体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大厦是个人创造的,不是社会;音乐是个人创造的,不是社会。天才是社会的财富、金子、钻石和石油。

  唐晓渡:阿多尼斯在中文世界姗姗来迟,他的诗歌首先是非常亲切,和现实紧密相关,其次是意象的精妙。对阿多尼斯作为我的他者,让我重新审视中国诗歌。阿多尼斯的诗歌和朦胧诗在根上非常相似但长成的果实不一样。阿多尼斯的诗是发育非常健康的朦胧诗。

  阿多尼斯:看到中文版的诗集,我非常意外,特别是大家读我的诗歌让我非常感动。我想说的是,文化和诗歌,最重要的还是创作。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