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呼吁设立文化艺术院士制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飞云呼吁设立文化艺术院士制度
2009年03月17日 11: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呼吁国家设立文化艺术院士制度。

  杨飞云表示,中国迄今只有理科工科的院士,在院士制度的有效激励下,中国的科技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而在文艺领域至今没有设立院士制度。历史上,国民党政府的“中央研究院”在1948年选举产生的第一届81名院士中,人文学科院士有28人,都是当时人文社会学界的著名学者,如胡适、傅斯年、郭沫若、陈寅恪、冯友兰、马寅初、梁思成等。

  国外很多国家也都有艺术院士制度,比如法国的法兰西学院艺术院、俄国的俄罗斯美术研究院以及美国国家文理学院等艺术机构都设立了院士制度。

  杨飞云认为,设立艺术院士制度将会促进艺术类学科的学术发展,增强文化艺术软实力;促进中国艺术与国际艺术平等及具有深度的交流。同时,建立院士制度,可以选拔艺术界各个领域中优秀的艺术家成为艺术学科的带头人。

  “设立院士,一方面是通过国家的制度认同来提高艺术学者的地位,另一方面也是为文化艺术界树立学术榜样和标杆,促进其学术研究的规范化,提高学术研究水平。这两个作用在其他学科领域已经产生了显著作用,在艺术领域也同样会产生激励作用。同时,艺术院士制度可以树立中国艺术家的民族学术自尊和自豪,吸引一批在海外享有盛誉的杰出华人艺术家回到祖国的怀抱,为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起到重大作用。”杨飞云如是说。

  作者:焦雯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