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猎鹰之乡”新疆阿合奇欲借鹰翅“展翅高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猎鹰之乡”新疆阿合奇欲借鹰翅“展翅高翔”
2009年03月20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0日,位于新疆西部天山南脉腹地的阿合奇县举办第二届猎鹰节,当地柯尔克孜族民众聚集在该县赛马场,展示自家驯养的上百只猎鹰。当地柯尔克孜族驯养猎鹰有着悠久的历史,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原始的驯养方式,被誉为中国“猎鹰之乡”,当地柯尔克孜族也被誉为“鹰王”。他们在放牧的同时,经常骑马到高达近百米的高山顶上,将自己驯养的猎鹰放飞。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阿合奇3月20日电(记者 孙亭文) 今日下午,在新疆阿合奇县赛马场,百余名柯尔克孜族男子手擎猎鹰跨马飞驰。鹰鸣马啸,旁边围观的民众打着口哨,为这威风凛凛的马队鹰群喝彩。

  新疆阿合奇县素有“中国猎鹰之乡”之称。在去年9月该县成功举办首届猎鹰文化节后,今日下午,新疆阿合奇县举办第二届猎鹰文化节。

  据悉,阿合奇县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交界,距阿克苏180公里,距阿图什市300多公里,是以柯尔克孜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边境县。该县以牧为主,农牧结合,是国家边境贫困县,农牧民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生活水平较低。

  据新疆克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全山介绍,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举办猎鹰文化节暨旅游推介会,是一个弘扬民族文化、打牢、根植文化品牌的突破,更是一个创举,通过猎鹰文化节的开展,将进一步调动各族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对提升阿合奇县的文化软实力,扩大阿合奇县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天,新疆阿合奇县还成立了首个旅游公司——阿合奇猎鹰文化旅游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董良泉告诉记者,去年9月他第一次来到阿合奇就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这里山清水秀民风纯朴使人流连,尤其是柯尔克孜独特的原生态文化让人挥之不去,也让他下定决心在此建立旅游公司开发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更为弘扬柯尔克孜优秀文化、宣传阿合奇的山水美景和深厚历史出一份力。

  据了解,新疆阿合奇县的柯尔克孜族人驯养猎鹰有着悠久的历史,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原始的驯养方式。他们在放牧的同时,经常骑马到高达近百米的高山顶上,将自己驯养的猎鹰放飞。1991年,著名英国驯鹰专家安德鲁在这里看到了柯尔克孜人驯鹰技艺时说:“世界上猎鹰的故乡在阿合奇县的苏木塔什乡,观看猎鹰捕获猎物那妙趣横生、惊心动魄的场面胜过到西班牙看斗牛。”(完)

【编辑:邱观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