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弟子怀念徐悲鸿 大展观者日超4000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夫人弟子怀念徐悲鸿 大展观者日超4000人
2009年03月21日 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及徐的弟子、著名画家冯法祀、侯一民20日在炎黄艺术馆举办的“徐悲鸿大型艺术展”中参与小型论坛,回顾并怀念徐悲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他的学生、著名画家冯法祀、侯一民在“徐悲鸿大型艺术展”期间,20日齐聚炎黄艺术馆举行小型论坛,回顾徐悲鸿先生解放前夕毅然选择留在北平,为新中国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廖静文、冯法祀、侯一民先生的回忆,围绕着一系列重要的历史事件,生动再现了1948年北平和平解放前夕,北平艺术界的状况、徐悲鸿先生坚持留在大陆的过程,包括作为地下党的田汉、冯法祀、侯一民等老一辈艺术家与徐先生关键的会面及谈话的过程;在全国解放前夕,国民党教育部电告,要求各大院校校长及著名教授南迁,北平艺专召开院务会议,作为院长的徐悲鸿首先表明立场,要坚决留在北平;国民党将领傅作义将军召见当时北平知名教授,在长时间的冷场之后,徐悲鸿先生首先站出来发言,赞成和平解放北平。他认为北平作为古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有很多文化和文明的见证,如果一旦打起仗来,这些文化古迹就会被摧毁、破坏,如果能和平解放,这些历史就会被保存下来,希望傅作义先生能为人民立功。

  解放前夕,由于徐悲鸿坚定地选择留下来,带动当时一批文化界、艺术界知名人士留在北平,包括齐白石、艾中信、叶浅予等,为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由于徐悲鸿的选择,当时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得以完整的保留下来。

  侯一民说:“无论在艺术造诣或做人方面,徐先生都是我一生仰慕的楷模。”他认为徐有着很深厚的民族情感,他离不开团队,也离不开学生。在教育方面,徐悲鸿不压制学生的创造力,善于鼓励、开发学生的创造力;他不仅仅关注美术事业的发展,在担任北平艺专院长期间,还从各方面支持音乐系的建设;他善于广罗有才干的人,并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干。侯一民认为,徐悲鸿先生不仅是伟大的艺术家,而且是伟大的教育家。

  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表示:“在悲鸿去世50多年的今天,回忆起六十年前发生的事情仍然很激动,我们也为当时选择了这条道路感到由衷得高兴。”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的艺术评论家朱青生认为,徐悲鸿的选择,实质上与其艺术上现实主义的追求息息相关。

  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认为,此次对于徐悲鸿先生历史性的回顾延伸出来的一段回忆,与“徐悲鸿大型艺术展”紧密相关,让观众全面认识徐悲鸿作为艺术大师的魅力及价值,对社会、对艺术界、对美术界产生的重要影响。

  他还透露,炎黄艺术馆将以徐悲鸿大展为开端,持续延伸20世纪现代美术史的线索,同时也将发掘、打开一个巨大的艺术宝藏。据悉,炎黄艺术馆未来将延续的重要展览包括林风眠、颜文梁、石鲁等大师的作品展,并籍此对二十世纪中国现代美术做更全面的展示。

  炎黄艺术馆的“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徐悲鸿大型艺术展”自3月初开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参观的人数最多达到每天近4000人。(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