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唐代皇陵石刻保护修复完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座唐代皇陵石刻保护修复完成
2009年03月23日 09:5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文物工作者5年努力

  三座唐代皇陵石刻保护修复完成

  经过陕西文物工作者5年努力,唐顺陵、桥陵、乾陵三座皇家陵园内70多件石刻的考古调查及保护修复处理工作日前顺利完成,人们可以重新近距离领略唐代皇家恢弘肃穆的陵园风采。

  陕西唐陵石刻是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的瑰宝,尤其是顺陵、桥陵、乾陵石刻极具历史、艺术和考古价值。但是这些裸露在外的石刻长期遭受严重的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大部分保存现状堪忧。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珍贵石刻,中日合作的“三唐陵(顺陵、桥陵、乾陵)”石刻保护修复项目于2004年启动。

  文物专家们首先对石刻保存环境进行了监测和勘查,并对石刻材质,矿物组成、物理特性、水力学特性等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进而提出保护修复方法。保护修复工程对乾陵南门神道的3尊裂隙严重和2尊不当处理的翁仲像、20余尊宾王像、陵寝前的1尊石狮、乾陵西门新发现的1尊残损石狮、乾陵北门石狮、石虎、石仗马及牵马石人等10尊石雕像,顺陵司马道的12尊翁仲像,顺陵墓冢南面东侧新发现的2尊石虎、1个石羊头、1个石人头、1个石华表头等残件和北门新发现的2匹残损的石马及牵马人,桥陵北、东、西三门原有的12尊或倾覆坍塌或残断缺损的石狮、石马分别采取地基加固、抬升,缺失底座补配,造像本体的扶正归位与裂隙的化学灌浆、机械加固,断裂修复与不当修复的矫正,以及表面的清洗与封护等等多种不同的措施对其进行了保护处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