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英国老兵:我绝不原谅日本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战英国老兵:我绝不原谅日本人!
2009年03月25日 09:45 来源:《大地》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的一天,记者访问了在缅甸日本战俘营修建“死亡铁路”的幸存者——英国老兵亨利·狄克逊老人。

  找到狄克逊老人很不容易,但他问明是中国记者时痛快地答应接受采访,并主动提出“我开车到地铁站接你”。

  今年86岁的亨利·狄克逊老人,1939年从伦敦应征入伍时只有20岁,是英国皇家陆军的一名司机。1942年2月新加坡陷落时他们整个旅都成了日军俘虏,被送到缅甸的战俘营修建“死亡铁路”,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他形容3年半战俘营的生活,是人间地狱、不堪回首的恶梦。

  虽然60年过去,但日军的暴行令他刻骨铭心,他说永远不会忘记!也绝不原谅日本人!

  在伦敦南部老人的家里,狄克逊先生慢慢讲述起那段黑暗的日子。

  变成奴隶

  真正的噩运是在1942年11月开始的。他们经过长途跋涉,到达泰缅边境的Tarsao,修建“死亡铁路”的工程就从这时开始。

  狄克逊所在营的第一个任务是在丛林里开路,然后,在一条与桂河平行流向泰国北部的姊妹河Mae Khlaung河上建桥。狄克逊说,他所在的第一丛林营,只有两三个竹棚,每个竹棚住30多人,挤在离地一英尺高的竹榻上。所谓衣服,只剩一块遮羞布,鞋子早已没有了。每天的食物只有14盎司(不到400克),早晨是糟粮熬的稀饭,晚上收工才吃上第二顿饭。

  每天被日本人用鞭子抽着连续十几小时的干活,人饿得发慌,有时就在丛林里捉蛇或蜥蜴吃,后来甚至吃过树叶、野草。一次他划竹排运送日本工程师,不慎失去平衡自己落水,狄克逊不会游泳,可河边没有路,他怎么千辛万苦走回来的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三个字:是地狱。回到营地,立即遭到日本人一通土块乱砸。这是他在战俘营遭受到的第一次惩罚。

  脑浆崩出

  桥建好后,他被转移到第二丛林营。工棚在岸边的山上,任务是筑堤坝,至少30-40英尺高,1英里多长。

  他说,真正的苦力开始了,每天要把装满土的大麻袋往上运,力气小的根本就举不上去。一天干12个小时不让休息,只有下工后跳到河里时,才能让疼痛的骨头放松一下。这时的监工是一个又黑又高的恶棍,连其他卫兵都怕他。他整天在棚子周围巡视,找茬对战俘施暴。大家给他起外号叫黑王子。狄克逊说,有一天黑王子带着一根撬棍正在训话,所有的人一动不动,只见黑王子转过去,举起撬棍就朝一个战俘砸去,战俘当即脑浆崩出倒地而死。黑王子冷漠地叫其他战俘把他抬走。那是一个很好的小伙子,伦敦人,只有20岁。

  他疯了!

  1943年4月27日,狄克逊又回到Tardan营地,苦力、饥饿和疾病,战俘的死亡率不断增长。

  一次饿极了,他在一个澳大利亚战俘的鼓动下,俩人半夜冒险溜进厨房偷肉吃,险些丢了性命。两个星期以后,狄克逊说,出工时看到一个战俘被用带刺的铁丝网锁在卫兵室外,收工回来时,他的双手已被砍掉了,浑身是血。后来听说,他的“错”就是去厨房偷了一点油。他也是来自伦敦。第二天,他就疯了,打扮成飞鸟状冲进太阳地里。狄克逊声音有些颤抖地说:感谢上帝,他第三天去世了。

  日本人把人饿疯了,还要用暴力来残忍惩罚偷食物的战俘。战俘营有一条命令:凡不遵守日军纪律者,严惩不贷,不负责他的生命。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