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古典舞蹈传承有术 保持古老教学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印度古典舞蹈传承有术 保持古老教学模式
2009年03月25日 13: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持古老教学模式 借鉴现代教育理念

  印度古典舞蹈传承有术

  一直以来,家族传承和私人舞蹈教学机构是传承印度古典舞蹈的主要力量。印度脱离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后,政府为大力推动和弘扬民族文化,建立了一些较为规范和现代的古典舞蹈教育机构,专门从事对印度古典舞蹈的教育和研究,其中包括中央政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立的印度国家戏剧学校、尼赫鲁曼尼普利舞蹈学院和国家卡塔克舞蹈学院等。如今,在班加罗尔大学、孟买大学、古吉拉特大学和马德拉斯大学等公立大学,也都开设有舞蹈学院传授印度古典舞蹈。

  位于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卡拉曼德拉姆艺术大学,是一所富有特色的传统舞蹈艺术院校。该校既最大限度地保持印度古典舞蹈的传统教育形式和模式,又借鉴现代教育和管理的理念,在传承和发展印度古典表演艺术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政府的大力支持

  鉴于卡拉曼德拉姆在传承和发展南印度古典表演艺术中的作用,也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校得到中央和喀邦两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并由私立学校发展成为一所政府全额资助的艺术大学。来自政府的财政和其他方面的支持成为该校持续发展的“秘密武器”,为该校雄厚的师资和丰富的生源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卡拉曼德拉姆艺术大学与印度文化部及其下属的国家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和南部文化中心、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等政府文化机构保持了密切的联系,经常能争取到政府的专项拨款以及公派对外交流的机会。

  目前,卡拉曼德拉姆艺术大学拥有一支110人规模的教师队伍,其中不乏国宝级艺术大师。同时,有了政府的财政保障,卡拉曼德拉姆对经过严格的考试筛选入学的学生实行学费全免,仅每月收取600卢比(6卢比约合1元人民币)的食宿费。而学校的绝大部分高中和大学预科阶段学生可得到每月500卢比的生活津贴,本科以上的学生则可获得每月1000卢比的奖学金。

  古老的教学模式

  卡拉曼德拉姆的最大特色就是沿袭并完整地保存了印度表演艺术的古老教学模式——古鲁库拉·桑帕达亚(Gurukula Sampradaya,一种师徒制的艺术传承方式)。印度的古典舞蹈讲究手、眼、心、意的统一,主要依靠手势、眼神、表情和肢体的变化来表现舞蹈的内涵。以南部古典舞蹈卡塔卡利为例,该舞种有24种基本手势,舞者需要运用这些基本手势表达出600多种舞蹈语汇,只有经过长期、严格的训练,才能掌握各种复杂的舞蹈技巧。这种高度的专业性决定了当今印度各派古典舞专业教学中的“师徒相传”“口传心授”模式。

  在卡拉曼德拉姆,为让师生有更多的相处时间,学校要求学生一律住校,并根据课程内容,采取4至12人不等的小班授课制。一般凌晨4点到6点半是早课时间,学生练习从眼珠、眼皮、嘴唇到手指、肢体等身体各部位的各种舞蹈基本功以及有助于增加身体柔韧性和恢复体力的特殊油压按摩术;上午9点到12点和下午2点到5点,学生学习主修的艺术表演课和必修的文化课。学生们在8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跟随着老师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学习古典艺术的各种精妙之处。

  完备的教育体系

  基于艺术教育的特殊性,卡拉曼德拉姆开创了比较独立且完备的教育体系。学校的起始教育阶段为高中,凡是12岁以上并具有初中学历的学生就可以报考该大学。招收入学的年幼学生必须经过3年高中、2年预科和3年大学的学习并经考核合格以后才能顺利毕业。如果要在某一领域继续深造,学校还设置了2年期的硕士课程、3年期的哲学硕士和博士课程以及1至6年学制不等的证书课程。

  课程设置方面,该校也发展得比较全面。印度的古典舞蹈通常是以舞剧的形式进行表演,是舞蹈、戏剧、音乐和美术多种元素的综合。该校的艺术表演课程主要有舞蹈、吟唱、器乐和化装道具4个方向。专攻舞蹈表演的学生走上舞台后虽然会有专职的化装师和道具师提供协助,但是为了使学生全面掌握一门艺术,卡拉曼德拉姆要求每个表演专业的学生学习化装和道具制作。此外,语言课在该校的文化课程中占据了相当比重,除常规的语言课外,学校还设有专门的常用英语和梵文的短期培训班。

  经历了漫长、刻苦而全面的艺术熏陶和学习,学生们具备了深厚的文化素养和扎实的艺术功底,毕业后或留校任教,或走上舞台演出,或招收学徒传授技艺,印度古典表演艺术在他们身上真正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开放的办学态度

  卡拉曼德拉姆因其对“传统”的不懈坚持而闻名,也凭“开放”的办学态度不断发展前行。

  除教学之外,卡拉曼德拉姆的另一办学宗旨是表演和弘扬古典艺术。该校主张师生“走出去”表演,以扩大古典艺术的影响力。学校经常主办和承办一些地方性艺术节,并积极走出校园参与面向公众的表演。卡拉曼德拉姆支持和协助师生向政府争取公派对外交流演出的机会,也鼓励高年级学生走出校门参加商业性演出。喀拉拉邦的旅游业比较发达,又是印度知名的人文圣地,其各大城市都设有供游客欣赏的南印度古典艺术表演场所,这些表演场所的相当一部分演员就来自于卡拉曼德拉姆。

  卡拉曼德拉姆还欢迎国际学生的加入,其招收国际学生的要求相对于本国学生显得宽松,报名该校的国际学生可以申请印度政府的奖学金。卡拉曼德拉姆还接受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机构推荐的国际学生和学者前往学习和研究。

  作者:杨惠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