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歌剧院将大修:一流建筑但非一流剧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悉尼歌剧院将大修:一流建筑但非一流剧院
2009年03月25日 13: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悉尼歌剧院。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是一流的建筑 却不是一流的剧院

  悉尼歌剧院内部将大修

  悉尼歌剧院总裁伊万斯近日称,悉尼歌剧院在建成35年后将进行大规模内部翻修,预计7年之后将发生很大变化。近年来,悉尼歌剧院对国人的意义不再局限于一个具有扬帆出海意象的美丽建筑,不时有个人和演出团体在这座形状特别的剧院举办专场演出,悉尼歌剧院俨然成为我国文艺工作者提高知名度的重要场所之一。那么,美丽外表之下的悉尼歌剧院究竟是什么样子?悉尼歌剧院在艺术界的分量几何?

  展示澳洲文化艺术的窗口

  悉尼歌剧院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人气的表演艺术中心,由音乐厅、歌剧厅、剧场、话剧厅以及其他一些功能厅和附属场所(如餐厅)共900多个大小不一的厅堂、房间组成。其中,可容纳2679人的音乐厅是悉尼歌剧院最大的场馆,全年开放,适合举办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会;歌剧厅比音乐厅小,有1547个座位,只是季节性开放。笔者在悉尼歌剧院的网站上看到,悉尼歌剧院的演出活动十分丰富,平均每天大约举办10个不同类型的活动。以歌剧厅的演出为例,接下来的一个月将上演歌剧《维特》、《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芭蕾舞《火鸟》系列等。这些演出全部出自澳大利亚国内艺术院团和公司。

  悉尼歌剧院主要为澳大利亚一流的演出团体和机构以及个人提供演出场地,采用演出场馆与本地艺术团建立长期固定合作关系的运作模式。比如,澳大利亚歌剧团、悉尼芭蕾舞团每年分别要在歌剧厅演出8个月大概180场歌剧、4个月约85场芭蕾舞。其他如悉尼交响乐团、澳大利亚室内管弦乐团、悉尼爱乐合唱团、悉尼戏剧公司等艺术团和公司也都是歌剧院的常客。

  悉尼歌剧院是澳大利亚扶持、发展本土文艺事业的重要阵地,基于这样的功能定位,悉尼歌剧院里非澳洲文艺人士的演出活动要少得多。某种程度上,国外文艺界人士在那里进行演出的机会便显得尤其珍贵。

  悉尼歌剧院执行制作人菲利普·沃夫说,目前受悉尼歌剧院正式邀请在此演出的中国人只有郎朗和萨顶顶,而后者是第一个在悉尼歌剧院开办个人演唱会的中国流行音乐人。

  举世闻名但并不完美的歌剧院

  悉尼歌剧院作为世界上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名声在外,经常被人们拿来与许多欧美著名的歌剧院相提并论。笔者就此做了一个15个人的小调查。调查显示,所有人都知道它“非常著名”,有人认为它是一个表演歌剧的地方,也有人表示它是“澳大利亚著名的表演艺术中心”,但普遍不了解它的“实力”。中央歌剧院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两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所在院团近几年没有在那里的演出活动,对它的了解非常有限。

  事实上,作为一个歌剧院,悉尼歌剧院在功能设计上是存在瑕疵的。据中央歌剧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悉尼歌剧院的建筑声学效果不是很好。歌剧院本身对建筑的声学效果有很高的要求,在此之前就有专家做过一个比较:悉尼歌剧院是一流的建筑,但不是一流的剧院;法国巴士底大剧院是一流的剧院,但不是一流的建筑。在悉尼歌剧院曲折的建造过程中,建造方过于注重外在美,对内部功能的考虑有失周全。一位曾亲临悉尼歌剧院观看演出的人说,悉尼歌剧院“就那么回事”,跳芭蕾和唱歌剧的效果都不太理想。

  这种失望是有理由的。除了音乐厅的音响效果不完美之外,歌剧厅只有440平方米的舞台也让人感到遗憾。要知道斯卡拉歌剧院的舞台面积约有780平方米,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舞台总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面对如此“局促”的舞台,观众怎能不遗憾呢。

  悉尼歌剧院虽然存在一些设计问题,却无可否认地成功代表了澳洲,它就像自由女神像屹立在美国一般,屹立在美丽的澳大利亚港湾,发散出独有的艺术魅力。这次大修,将进一步提升歌剧院的内在品质。正如萨顶顶在回复笔者的邮件中所说,“其实每个剧院感觉都不同。”高明的演出团体和个人更多关注的是把握机会,提升自己的实力,对他们来说,剧院就是一所表演场馆而已。

  作者:刘子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