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牛士该不该拿政府文化勋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斗牛士该不该拿政府文化勋章?
2009年03月25日 13: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话说3月是每年西班牙斗牛季节的开始,然而一项本应颁给艺术家的荣誉却把斗牛士们“映衬”得灰头土脸。前不久,出于对斗牛的欣赏,西班牙文化大臣破天荒地把“最高文化艺术勋章”授予一批斗牛士,在该国又一次引发了关于“斗牛士到底是英雄还是凶手”的讨论。“鼓励斗牛是文明倒退”的观点在民间赢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不少群众到文化部门口示威……最后,两名斗牛士在舆论的重压之下,将勋章主动退还。不过,也还是有斗牛士宣称:“斗牛是国技,我为我的职业感到自豪,我会将这枚勋章带入棺材!”

  “这个勋章简直是对西班牙体育的侮辱”,某西班牙媒体的言论虽然有些过火,但此事确实也显示出了一些人(包括那位文化大臣)对文化艺术与文明进步之间的紧密联系的缺位理解。斗牛表演确是西班牙传统,而且在该国“票房”不俗,然而以死亡和鲜血作为赌注的表演能否称之为艺术,在现代文明的范畴内已经不必商榷,但愿此事能在客观上刺激西班牙对文化、艺术、体育的多重反省。前些年,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为了建设世界文化与艺术之都的目标,将斗牛场改造成电影院等文化场所,以期引导人们形成新的审美情趣,摆脱斗牛传统影响、形成自身的文化:这个文化不是基于屠杀动物,而是基于音乐和建筑。唯有如此,这个由政府颁发、给予在文化艺术领域有着特殊贡献的人的“最高文化艺术勋章”才有可能名至实归。

  残忍表演始终与艺术无关。众目所视之下的厮杀,也许满足了部分游人的猎奇心理,却无益于良知的建立。坐在看台上轻松洒脱的看客,让人联想起现实生活中的围观纷争、围观殴斗、围观车祸、围观歹徒行凶……这与鲁迅笔下那些围观杀头和争抢人血馒头的“被人掐着脖子拎起来的鸭子”有何区别?而在中国的一些娱乐场所,居然还有人把击杀活物作为高档次的消费活动,从猎杀动物中体验快感。那位要将勋章带入棺材的斗牛士,湮没在斗牛为其带来的虚妄的自豪感中,漠视了在其武器下血腥死去的无数生命,他可能永远也无法明白法国哲学家史怀哲所说的那句话:“伦理不仅与人,而且也与动物有关。动物和我们一样渴求幸福和畏惧死亡。如果我们只是关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么,我们就不会真正变得文明起来,真正重要的是人与所有生命的关系。”

  作者:焱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