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举行五大佛教展 展示佛教与中华文化交流融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无锡举行五大佛教展 展示佛教与中华文化交流融合
2009年03月28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无锡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丁梅)憨态可拘的弥勒木雕、唯美的佛教摄影、悦人心田的陶瓷等展现佛教文化非凡魅力的五大佛教主题展览,二十八日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会场灵山梵宫展出,生动展示中国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佛教传入中国两千余年,留下大量珍贵文物,见证了佛教与中华文化的交流融合,印证了佛教中国化的进程。

  五大展览包括:

  “神州佛缘──中国佛教文物展”,汇集中国历代佛教文物一百七十件,分成“妙相庄严”、“法海真源”、“弘一遗墨”、“朝阳佛光”等单元,探寻中国佛教的信仰格局,触摸中国佛教的文化积淀。

  “天花烂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佛教艺术珍品荟展”,展出一百五十余件玉雕、石雕、木雕、砚雕、瓷雕、陶瓷、漆艺、竹艺、金银花丝、景泰蓝、琉璃、工艺画以及无锡泥人等。

  “宝光证妙──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品展”,汇集二十多位当代中国陶瓷艺术家的二百多件陶瓷艺术精品,展示中国陶瓷艺术浑朴厚重的历史遗风,高古精绝的古瓷意趣,凸显陶瓷艺术的瑰美华贵。

  “清净人间──佛教摄影展”,收录中国佛教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优秀摄影作品一百五十余幅,分成“吉祥如意”、“扎西德勒”和“南无斯德”三个单元,诠释佛教的精神和特质。

  “翰墨禅韵──赵朴初遗墨暨中国佛教书画艺术展”,主要展示了已故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生前未发表的书法精品。

  展览展示的作品,风格多样,门类众多。其中,济济一堂的五百罗汉、硕大的翡翠四大名山,以五十比一的比例微缩的珠宝北京天坛祈年殿、泥塑系列《佛门的一天》等作品格外引人注目。

  据悉,五大展览在无锡灵山梵宫展出后,部分展品将赴台湾、香港及世界各地巡展。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