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清明“山寨乳猪”受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清明“山寨乳猪”受庞
2009年04月04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四月四日电 (记者 王华)潮湿无雨、适逢周六的清明节,迎来日均三十五万“起跳”的“拜山”人流,让广州市内的交通压力不亚于任何一个“黄金周”。黄豆、面包做成的各种“山寨乳猪”受庞,成街坊们“环保、安全”新选择。

  淅沥小雨在清明节当日八时准时“打住”,一连三天的清明假期今日迎来首个拜祭高峰。两个小时内广州火葬场、银河公墓等共接待拜祭民众超过四万人次。广州市民政局估计,今年清明期间,广州市拜祭总人次将超过去年的四百一十三万。

  除了广州市内主要祭场所人满为患,港澳人士回乡祭祖、广州市民出城回老家扫墓,令广州市交通压力骤增。

  尽管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附近增加临时车位,广州各大墓园旁车位难寻,银河公墓一带交通拥堵;各客运站场迎来清明客流高峰,有的超过平时的六成甚至一倍。

  从昨天下午开始,地铁已开始实施繁忙时段特殊控制措施,设“铁码”分批放客进站上车,高峰时段间地铁三号线的乘客要等上两三拨才能“挤”上车。秩序最好的恐怕是公交专线,十八条清明专线今晨全面启动,往返方便,选乘市民比起往年清明明显增多。

  乳猪祭祖是老广州人的传统习俗,因“瘦肉精”事件惹的祸,黄豆、面包做成的“山寨乳猪”成为今年清明的热门供品。十六至六十元人民币不等、小麦做成的“面包乳猪”;大豆、植物油、食盐和香料调制而成的金色“素乳猪”,在墓园拜场大行其道。“祭祖之后乳猪是要被自己一家人吃掉的呀,还不如弄安全的来食用”有市民说。“山寨乳猪”的冲击下,真乳猪价格下降了两成。

  清明节最该被祭奠、缅怀的是国家英烈,中山大学的学生发出倡议,呼吁将清明节定为“民族英烈及死难同胞公祭日”,并在广州烈士陵园广州起义纪念碑下征集市民签名。而某网站也设立了“网上拜祭广州见义勇为英烈”专题,可以在网上向牺牲的英烈们献花、“刻”下自己的悼念文字。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