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奇闻:希特勒的探险队为何远征西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海奇闻:希特勒的探险队为何远征西藏?
2009年04月06日 14: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上市的《藏地密码6》大量讲述了“希特勒派出探险队远征西藏”的历史。2004年7月英国公共电视台“第四频道”播出了一部纪录片《纳粹的远征》,这部纪录片是根据当年出版的《希姆莱的东征:1938年纳粹在西藏的探险》一书拍摄的。“第四频道”网站上与纪录片相关的一篇文章,讲述了纳粹之所以为了寻找远古的雅利安人种而在西藏探险的思潮演变。

  上个世纪30年代,阿道夫·希特勒的德国闪耀着现代技术的光辉。在一年一度的纽伦堡大会上,新开发的轰炸机群在纳粹党信徒仰望的脸孔上方呼啸而过,新建成的高速公路系统载着人流去往德意志领土的四面八方。1936年的柏林,气势恢弘的体育馆里举办了奥林匹克运动会。

  在行军的脚步和坦克的轰隆声中,还有一种更古老的信念刺激了早期纳粹党人的哲学,更准确地说,这是站在希特勒背后那个人——党卫军的首脑海因里希·希姆莱的。

  这种信念完全不是技术主义的,而是古老的日耳曼神话、东方的神秘传说和19世纪晚期人类学的古怪混合。希姆莱是认真的。他将此视为忠心捍卫的纳粹帝国的核心信念和恐吓人心的工具。总之,这是纳粹远征军进入西藏的群山中寻找消失的雅利安人种的背后原因。

  修黎社

  希姆莱是修黎社(Thule Society,或译为图乐会)成员,修黎社是一个德国极端民族主义团体,1910年创立。“修黎”是古代传说中的极北之地,社团中的一些骨干分子认为就在冰岛和格陵兰岛,这两个岛屿被认为是沉没的亚特兰蒂斯王国的残余领土。还有一些人说修黎人幸存了下来,已经成为生活在地下的超级种族。这个神秘种族最早出现在英国小说家爱德华·布尔沃·利顿的笔下。1871年在他的科幻小说《将临之主》中,地下种族通过一种强大的被称之为“弗力尔(vril)”的心灵力量征服了世界。

  18世纪末19世纪初,“超人”学说迷住了当时不少的哲学家,特别是弗雷德里希·尼采,这种学说不恰当地被一些狂热的达尔文主义者所贩卖。英国哲学家休斯顿·斯图尔特·张伯伦相信,有优越的雅利安种族居住在欧洲北部。这些学说撩拨着修黎社成员的心弦。他们认为,公元9年在条顿堡森林打败古罗马军队的日耳曼人就是销声匿迹的修黎人的后裔,他们掌管着“弗力尔”的力量。

  雅利安人的起源

  1923年阿道夫·希特勒发动“啤酒馆政变”失败后,被关押在慕尼黑城外的兰斯堡要塞监狱。

  牢狱里的9个月时间,希特勒埋首于德国地缘政治学家卡尔·豪斯霍弗尔的著作里。豪斯霍弗尔以”弗力尔“的名义创办了一个社团,他把修黎的神话传说和地下超级种族的文学幻想联系在一起,声称雅利安人起源于亚洲的中心地区。豪斯霍弗尔宣布他在造访西藏时已经找到了证据。

  豪斯霍弗尔是一个“生存空间论”的鼓吹者。希特勒迅速认识到,鼓吹“修黎”和“弗力尔”对当时德国人的强大吸引力。1918年一战之后作为战败国,德国人渴望重现日耳曼人战胜罗马军队的光荣历史。

【编辑:高雪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