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发现大型古墓 铁剑深埋两千年锋芒犹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焦作发现大型古墓 铁剑深埋两千年锋芒犹存
2009年04月08日 10:32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深埋两千年铁剑锋芒犹存 

  焦作发现一个大型古墓群,出土一把铁剑、三面铜镜等文物

  昨日,焦作市文物工作队十几名队员正在发掘位于焦作市建设东路的一处古墓群。他们希望像前几日发现铁剑和铜镜那样,再次从这个古墓群中发现宝贝。

  焦作市文物工作队3月27日进驻位于焦作市建设东路的这个建筑工地进行文物勘探、发掘,该建筑工地下面掩埋着一个大型古墓群。经过连日发掘,焦作市文物专家确认此处古墓群的大致年代为王莽新朝时期至东汉早期,距今2000年左右。随着发掘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文物工作者在该古墓群中发掘出文物200余件,有小型陶仓楼、陶壶、陶罐、耳杯、陶奁等冥器,其中在5号古墓出土的铁剑和铜镜最为罕见,在一处古墓中还出土了两罐谷物。

  昨日上午,记者在焦作市文物工作队见到了在5号古墓出土的一把铁剑和三面铜镜。铁剑长1.25米,经历了2000年的漫长岁月,剑身已锈迹斑斑,但剑尖仍有锋芒,剑身保存完好。最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一面铜镜,该铜镜直径0.2米,镜面仅有少量绿色锈迹,能较为清晰地照出人影。这面铜镜背面有两圈冥文,其他铜镜背面均有一圈冥文。一位文物工作人员说,这可能是由于这面镜子中的铜、铅、锌的比例与另两面铜镜不同所致。

  焦作市文物工作队队员从陪葬物品分析,5号墓葬的主人在当时有一定威望,可能是武将出身。

  记者郭长秀通讯员王玮萱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