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捧场鲍鹏山《新说水浒》 最喜鲁智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捧场鲍鹏山《新说水浒》 最喜鲁智深
2009年04月08日 2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应妮)鲍鹏山新作《新说水浒》8日在京的首发式请来重量级嘉宾易中天,二人在发布会上共评《水浒》,易中天表示最喜鲁智深,“他才是真正的该出手时就出手”,而李逵是“想出手时就出手”。

  去年底,央视《百家讲坛》重磅推出鲍鹏山新说《水浒》,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百家讲坛的最高收视率,并已超越易中天主讲的《诸子百家》,获得了一致好评。究其原因,鲍鹏山坦言:“我讲述的原则是两少两多:少讲情节,多讲细节。这本小说如果只讲情节,一般读者就直接看书了,所以要少讲。细节中才有真相,有物、有事、有情、有味。我经常在细节处停下来做详细的分析和解读。少说是什么,多讲为什么。”

  此次鲍鹏山解读《水浒》,试图突破传统思路,从文学角度,从现代视角出发,讲究新观点、新角度、新讲法。突破对故事情节的简单复述,读出藏于故事背后复杂无比的人性内涵。

  例如,在讲武松的时候,他说:“在封建社会只存在两种人,顺民和暴民。但我们今天需要的是公民。所以要加入现代的观念和意识,这也正是“新”之所在,我们要理性地分析,不能太多感性。”作者从这部经典中精选读者熟悉的林冲、武松、鲁智深、李逵、宋江等代表人物,从人性角度进对他们的人生悲剧或喜剧进行评析,用现代人的眼睛引领读者窥览千年前的宋代风云。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谈到,四大名著中,“惟细民所嗜”老百姓最喜欢读的,还是《三国》和《水浒》。《三国》写的是老百姓目中的明君贤臣,《水浒》写的是老百姓目中的侠客义士。

  鲍鹏山说,他个人喜欢《水浒》胜过喜欢《三国》。不仅仅是因为《水浒》中的英雄,不同于《三国》中的王侯将相,是我们身边的老百姓。更重要的,《水浒》说的是正义,是是非,是对错;《三国》津津乐道的是权谋,是机巧,是奸诈。“天堂一定是由《水浒》里这些简简单单的人物组成的,《三国》中的人只能组成地狱。”

  他和易中天甚至颇有兴致地在发布会上一一点评水浒人物,易中天表示最喜欢鲁智深,“他有慧根有佛性,真正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而李逵只是匹夫之勇,是‘想出手时就出手’,可爱也很可怕”。

  据悉,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对话鲍鹏山的节目将在本月11日百家讲坛栏目中播出。(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