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祭祖 全国鼓王邀请赛在山西洪洞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寻根祭祖 全国鼓王邀请赛在山西洪洞举行
2009年04月10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刘一 许林娟)今天,山西洪洞县大槐树景区祭祀广场鼓乐争鸣,全国各地鼓王乐队在为祭祖节奉献上一道精美的节日文化大餐。

  本届“远中杯”全国鼓王邀请赛得到国家非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西省非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支持。参赛队伍有山西稷山高台花鼓队、黄河锣鼓队、陕西安塞腰鼓、西北大锣鼓,以及河北、甘肃,吉林,浙江,山东,安徽,四川等地十六支队伍。

  大赛共分为预赛和决赛两大部分。昨天是预赛当日,各支鼓乐队同场竞技,无论从服饰、鼓乐、队形、表演艺术上都反映出浓厚的地方特色,让人们真正享受到视听交融的鼓乐盛宴。

  人们在现场看到,河南省开封盘鼓队的威舞的震天鼓乐为邀请赛拉开序幕。期间,带有显著民族特色的吉林延边朝鲜鼓队在赛场上大放异彩,独特的鼓乐文化向人们展示着少数民族文化的繁荣和人民生活的安定。稷山高台花鼓队的孩子们,用精湛的舞技过人的胆识在近十米的高台上演绎着山西古老的文明。洪洞当地的威风锣鼓源于尧舜,兴于师旷,鼓声雄壮,气势磅礴,百人锣鼓队打出了洪洞人奋进的精神和雄伟的气魄。黄河锣鼓队表演的是带有浓厚地方特色的《黄河鼓韵》,巨大的鼓声和着响亮的号子震天动地,鼓手们高唱着《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高亢的气势瞬时间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锣鼓艺术是我国民间文化的一枝奇葩,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流传于各地的锣鼓艺术各具特色。

  本次邀请赛是锣鼓艺术的大展演、大交流。这对于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参赛选手将在10日的决赛中揭晓成绩。(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