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鹏山《新说〈水浒〉》首发 易中天助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鲍鹏山《新说〈水浒〉》首发 易中天助阵
2009年04月10日 14:3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百家讲坛》牛年力作——鲍鹏山《新说〈水浒〉》上卷前日在京首发,易中天到场与作者共同探讨了《水浒传》中的人物。惺惺相惜的两人均表示最喜欢鲁智深。据悉,鲍鹏山《新说〈水浒〉》分成上下两卷出版,上卷由长江出版社出版,下卷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易中天与鲍鹏山神交已久。“我第一次读他的书是《先秦诸子十二讲》。虽然我现在还没来得及拜读这本《新说〈水浒〉》,但觉得可能是《百家讲坛》出的书中和讲座距离最大的一本。《新说〈水浒〉》的文笔、文风、结构都不是简单根据演讲稿整理的,还有作者独特的想法和见解。”易中天说,一本书好不好看,“要看能不能朗读出来,有语感、语气和语境。”

  易中天以此扩展到对四大名著的改编:“四大名著都不好讲,但《西游记》改编电视剧是最没风险的,只要用好特技就行。《水浒传》的改编和解读有困难,但困难不如《三国演义》。我的《品三国》就吃力不讨好。《红楼梦》的改编是最难的,读《红楼梦》的人太多。”

  作为四大名著演讲系列压轴之作的《新说〈水浒〉》去年底登上《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以其独特的讲解魅力,人气直逼易中天。究其原因,鲍鹏山坦言:“少讲情节,多讲细节。”鲍鹏山说,他希望观众能通过他的讲述进入《水浒传》的背后,看人生,看人性,进一步谈社会、谈制度、谈文化。

  如何理解《水浒传》中的兄弟情?鲍鹏山说:“《三国演义》中的男人是敌我关系,《水浒传》中的男人是朋友关系。”

【编辑:程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