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作家少了一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有意思的作家少了一个
2009年04月13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与汪曾祺并称“文坛双璧”、“短篇圣手”林斤澜逝世

  有意思的作家少了一个

  4月11日下午,当代杰出的小说家、有“短篇圣手”之誉的温州籍著名作家林斤澜因心肺功能衰竭,在北京同仁医院逝世,享年86岁。

  据林斤澜女儿林布谷透露,父亲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17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兰厅举行。

  林斤澜1923年6月1日生于温州,1937年开始在粟裕任校长的闽浙抗日干部学校学习,不久便转入温台地区的地下斗争。1941年到重庆后,进入国立社会教育学院读书,师从郑君里、焦菊隐、张骏祥、史东山、许幸之、叶浅予等。1959年进入北京人艺,次年转入北京市文联。

  林斤澜生前与沈从文、汪曾祺交往甚多,感情很深,并和汪曾祺并称为“文坛双璧”。被称为“短篇小说圣手”的林斤澜写小说让很多人看不懂,但生活中的他却是一个妙语不断、很有意思的人,认为写作只是一件俗事。作为新时期少有的两位专注写作短篇小说的作家,在汪曾祺的作品中随处可见美,而林斤澜所见的是丑。一个是“牧歌式”的,一个却是“揭丑式”。

  林斤澜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除成名作《台湾姑娘》外,还著有小说集《满城飞花》、《林斤澜小说选》、《矮凳桥风情》,文论集《小说说小》,散文集《舞伎》等。生活中的林斤澜是一个平静如水的人,表面总是笑眯眯的,像一尊弥勒佛。但他的语言可以说是“语不惊人誓不休”。

  -专家观点

  他的“语不惊人誓不休”,他的“惨淡经营”,都是为了他的“核”。这个核,也就是作品的灵魂。

  他对社会、对世界有话可讲,感情强烈。这种强烈的感情不是在表面上作愤世疾恶的叫喊,而是隐藏在艺术的深处。

  ——程绍国(作家、《林斤澜说》作者)

  林老是个性情中人,为人非常厚道,我跟他的来往还比较多,我非常欣赏他的小说。他的小说大部分都是比较短小精悍的,将变幻的生活和感觉糅合在一起,初读费解,时间久了你就能体味其中魅力。我形容它是“幅短神遥”。

  ——曹文轩(北京大学教授、林斤澜生前好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