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成“2008年度杰出作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来成“2008年度杰出作家”
2009年04月13日 16:1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揭晓

  阿来成“2008年度杰出作家”

  “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前天下午在广州中山大学中文堂举行。作家阿来凭借六卷本小说《空山》获得分量最重的“2008年度杰出作家”奖。藏棣、李西闽、耿占春、塞壬分获2008年度诗人、散文家、文学批评家以及最具潜力新人的奖项;年度小说家则空缺。据主办方介绍,作家毕飞宇出于个人原因放弃该奖项。

  据悉,在“2008年度杰出作家”评选过程中,评委们一度意属阎连科的《风雅颂》,但考虑《空山》的六卷都已完成,是“更好的获奖时机”,结果阿来胜出。评委们认为:“阿来以优雅、写实的文学修辞,为自己创造了一个语言的故乡,也为这个时代保存了一份沉重的悲伤。”

  《空山》倾注的心力更多

  自1994年写完《尘埃落定》后,过了10年,阿来才开始写第二部长篇小说《空山》。《空山》由六部中篇小说组成,有人称其为六个花瓣式的结构。它的灵感来自阿来偶然在工艺品商店里看到的一种青花瓷:它是碎的,但工艺师镶了一个镜框,把碎片贴在一个屏幕上,它还是能产生另外一种破碎的美感。“我看到这些,突然得到启发,我的小说难道一定要完整吗?难道不可以去拼成另一个东西?”

  有人称《空山》是近年来长篇史诗性写作的代表。阿来并不想用“史诗”这个词,他表示,《空山》是他写作阶段中一部重要的作品,倾注心力更多,调动积累更多,自己可能在将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不会去触碰同类题材。“因为我觉得自己在短时间内处理同样的题材时不可能比《空山》写得更好。在最近十来年,中国乡村或许会有一点点变化,但也不会有过于巨大的变化。如果我哪一天重新写乡村,一定是因为乡村确实出现了相对于今天的更大变化。”

  把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阿来表示,获奖让他感觉很宽慰。因为在今天这个时代,少数族群的生活并不在文化消费阶层的视野之内,而自己关于深远内陆和少数族群的书写却能得到关注和肯定。身为藏民中的一员,阿来始终关注着脚下这片土地和周围的人。他说,我的写作不是为了渲染这片高原如何神秘,渲染这个高原上民族生活得如何超然世外,而是告诉这个世界,这个族群的人们也是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我自己就生活在故事里那些普通的藏族人中间,是他们中的一员。我想,我所做的工作的主要意义就在于,把他们的故事讲给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人听。”

  阿来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文学是我从自我狭小的经验通往广大世界、进而融入世界的唯一方式。文学的教育把我从一个扭曲的人变成一个正常的人。感谢文学!”

  (记者 姜小玲)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