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金融危机下文化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社科院:金融危机下文化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
2009年04月13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金融危机下中国文化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今天发布的《二00九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短期内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影响相对有限,中长期而言,中国文化产业将进入一个更为健康的高速增长期。

  蓝皮书指出,在二00八年宏观经济形势出现大动荡的情况下,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显得风平浪静,其中一些领域表现抢眼,如:广电和通信两大传媒领域的汇流继续稳步前行,新兴技术推动新兴消费手段和消费形式创新,引发大规模投资;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联盟,出现历史性的战略转向。

  蓝皮书认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关头。“国际金融危机打断了中国经济在惯性发展路径上的进程,多年来主要停留在政策论说层面的‘增长方式转变’在被动中起步,文化产业在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和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再次凸显。”

  蓝皮书指出,二00九年中国文化产业将呈现以下四大发展特点:

  第一,经济危机将会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投资与消费、外贸和内需更为平衡发展的时代,文化产业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经济危机将会推动中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新兴服务业将开始唱主角,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开辟新的战略方向。

  第三,经济危机将会加速推动技术创新和进步,3G和CMMB的同时推出标志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文化产业将进入一个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时期。

  第四,经济危机将推动全球文化产业格局变化,全球文化贸易将从产品服务竞争进入资本博弈时代,中国在国际文化产业分工体系中低端位置将会改变。

  蓝皮书还指出,在经济持续发展和技术迅速进步的作用下,文化产业必将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发生越来越深刻的产业关联运动,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并在全球文化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