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节日"蛋俗"异同:白宫每年都"滚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西方节日"蛋俗"异同:白宫每年都"滚蛋"
2009年04月14日 12: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复活节后的周一,美国总统府白宫都要举行“滚蛋”比赛。

  已有126年历史的白宫“滚蛋”比赛是美国复活节最富盛名、最具特色的活动。“滚蛋”比赛最早是在国会山草坪举行的,1878年在当时美国总统海斯的批准下,“滚蛋”比赛移到白宫举行,平日戒备森严的白宫这一天有了让民众亲近的机会。成千上万个彩蛋被上千儿童大呼小叫着,用长勺子拨来弄去。

  惯例的白宫“滚蛋”活动已经持续了100年以上,有史料记载的第一次活动发起人是美国第16届总统林肯的儿子——塔特,最早确立滚蛋活动的仪式的是总统海斯。当时一群小孩走近正在散步的总统,问是否可以到他的后院来玩。回到白宫后,海斯签署了命令:任何小孩在复活节的星期一都被允许进入白宫后院。那个星期一早晨,第一批小孩冒险进入了白宫南草坪,见没人驱赶,就开始了自发的滚蛋游戏。话一传开,更多的小孩们涌进了后院。到1889年的复活节,有超过8000个小孩子到白宫后草坪,开展各种复活节彩蛋游戏。

  对于小孩子来说,进总统府大草坪玩耍,有真鸡蛋可捡,有卡通动物相陪,也许还有第一夫人给讲故事,是一生难得的经历。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得到入场机会,家长们早在两天前就在白宫外顶着寒风彻夜排队领取门票。许多家长千里迢迢从外地赶来,一个父亲说:“我那孩子一哭,我就知道今晚哪怕不睡,也要争取明天有机会带孩子进白宫滚一次蛋。”早晨8点,数百名小孩挥动长勺进行滚蛋比赛,游戏开始前,每个小孩分站一列,每人发个木勺,一个蛋,规则很简单:用木勺推蛋,谁先到终点谁赢。一些打扮成各式各样的“大兔子”的成人窜来窜去,很和气,有求必应,摆出各种姿势,极其慈爱地与大人、小孩合影。谁“滚蛋”滚得最快并不重要,孩子们在尽情玩耍中,在分享免费礼物中,在拥抱兔子“邦尼”中,留下欢声笑语。

  复活节本是西方基督教纪念“耶稣复活”的传统节日,如今在美国已演变成儿童色彩很浓的节庆活动。每年这个时候,商家都要开设专柜,兜售彩蛋、兔子玩具、巧克力等时令商品。家长们带孩子到公园参加“找蛋”和各种游戏,感受亲情、友情,同时教育孩子珍惜“爱与和平”。典型的复活节礼物跟春天和再生有关系:鸡蛋、小鸡、小兔子、鲜花。复活节那天早上,孩子们会发现床前的复活节篮子里装满了巧克力彩蛋、复活节小兔子、有绒毛的小鸡及娃娃玩具等,据说复活节兔子会将彩蛋藏在室内或是草地里让孩子们去寻找。节日期间,人们按照传统习俗把鸡蛋煮熟后涂上红色,代表天鹅泣血,也表示生命女神降生后的快乐;大人孩子三五成群地聚在一处,用彩蛋作游戏;他们把彩蛋放在地上或土坡上滚,最后破裂者即为获胜,胜利者可以得到所有游戏者的彩蛋。人们相信,彩蛋在地上来回滚动可以使恶魔不断惊颤、倍受煎熬,这种风俗历史悠久。鸡蛋是复活节的象征,因为它预示着新生命的降临,相信新的生命一定会从中冲脱出世。

  西方国家每年春天庆祝复活节。彩蛋是复活节的象征,寓意新的生命,期待幸福生活。节日蛋俗作为众多节日风俗中的一项,在民俗文化的映照下,展示了节日文化的多姿多彩。蛋在中国节庆文化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中华传统节庆的蛋俗也是在春天或初夏上演的情景剧,依次在春节﹑上巳节﹑寒食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呈现。

  春节吃鸡蛋是驱邪避瘟。三月三上巳节,河南至今还有上巳节吃鸡蛋的风俗,“三月三,吃鸡蛋”当是临水孵卵遗风。江南各地此日有吃荠菜煮鸡蛋的风俗。三月三也是壮﹑侗﹑苗﹑布依等民族的传统节日。壮乡除举行重大歌会外此日要吃五色蛋。彩蛋是把熟鸡蛋染成五色。节日食物也是青年男女传情之物。三月三歌会青年男女交际有碰彩蛋习俗。歌会中小伙子手握彩蛋去碰心仪姑娘的彩蛋,姑娘如果不乐意就握住彩蛋不让碰,如果有意就让小伙子碰。蛋碰裂后二人共吃彩蛋,也就播下了爱情的种子。寒食节又称“禁烟节”、“熟食节”,寒食节蛋俗包括雕画鸡蛋﹑送彩蛋等。据《荆楚岁时记》,(寒食节)斗鸡,镂鸡子,斗鸡子。古之豪家,食称画卵。因寒食清明二节十分临近,宋代之后,寒食节逐渐汇入清明节,寒食节的众多习俗收归到清明节名下。东北地区,清明这天要吃煮鸡蛋。俗云“清明不吃蛋,穷的团团转”。今天,山东即墨﹑莱阳﹑东营等地还保留着清明吃蛋的习俗,据说能使庄稼免遭冰雹之灾。台湾地区民众则在清明整修祖墓时也有食蛋之俗。全家人围在坟墓四周剥食红色鸡蛋,蛋壳就撒在墓地四周,表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之意。

  端午节蛋俗内容更是特征鲜明:一是食蛋习俗广泛流布。东北一带端午早晨,长者将熟鸡蛋放在小孩肚皮上滚动,而后去壳给小孩吃下,据说这样可以免除日后肚疼。山东烟台、威海等地也有类似的习俗。河南南阳地区端午节吃鸡蛋祛病辟邪。汪曾祺《端午的鸭蛋》写到江苏高邮地区端午吃咸鸭蛋,用鸭蛋壳做鸭蛋络子挂在小孩胸前。端午节吃咸蛋也是湖北人的重要习俗,江汉平原地区在端午节前,家家户户都要腌一些鸡蛋或鸭蛋以备节日之用。

  端午节斗蛋比赛则是孩子玩乐的游戏。我国东北、浙江宁波、绍兴、安徽、江苏、广东等地都有类似习俗。比赛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将煮熟的鸡蛋或鸭蛋握在手中,以蛋的尖端与对方的蛋尖碰撞,蛋破者为输。另一类是把熟鸡蛋或熟鸭蛋放在小网袋内,二人以袋装蛋互击,蛋破者败。

  作者:舒成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