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沂源人”:20万年前猿人寿命达到40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发现“沂源人”:20万年前猿人寿命达到40岁
2009年04月15日 08:14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年《大众日报》的报道
沂源猿人发掘队员合影
沂源猿人头盖骨(前排左二为吕遵谔教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发现“沂源人”

  1981年10月18日,位于北京大学院内南端的一处教授住宅区里突然来了几位不速之客,他们手里提着大小不一的包裹,径直走进了著名考古学家和古人类学家、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吕遵谔的家。

  这几位不速之客来自山东,他们是受山东省文化局的委派,来请吕遵谔帮助鉴定不久前在山东省沂源县境内发现的一批动物化石。

  当吕遵谔看到来人拿出的一块瓢形动物化石时,一下子就被惊住了!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他一眼就看出这可不是一般的东西,很像是一块人的头顶骨!况且已经被石化,它的年代肯定也是非常久远了。

  那么,这块头骨化石又是怎样被发现的呢?

  □1981年8月,山东省文化局在全省组织进行第二次文物普查,沂源县被指定要把普查的重点放在古人类遗存上。这是因为沂源县在1965年的时候,在县内土门镇黄崖村北的千人洞发现了部分打制石器和动物化石,还有烧土和灰烬。经鉴定,属旧石器晚期的古人类遗存,距今有两三万年,这在当时是山东惟一的一处旧石器古人类遗存。

  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沂源县,还没有专门的文物管理部门,文物工作由当时的县图书馆代管。当时从县图书馆抽调了4位工作人员组成了文物普查小组,由县图书馆副馆长张文明任组长。

  1981年9月16号,普查人员对地处纯山区的土门镇进行了重点走访和考查,并在一个山洞里首次发现了动物化石。

  当时的普查队员杨雷只有 18岁,如今担任沂源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的他,回忆起28年前的那个情景,仍是激动不已。他们当时采了很多动物化石,工具包盛不下了,就用雨衣包。旁边一个民工说,他们在下边沟对面修路的时候挖出来的比这里还要多。

  于是一连几天,在民工所指的土门镇骑子鞍山下一条新修的公路旁,普查人员进行了仔细搜寻。9月18日下午,在清理被公路切断的山洞底部浮土时,杨雷被一件异乎寻常的化石给吸引住了。这是一个小瓢似的东西,跟其他的动物化石拌在一起。对面的徐淑彬老师也过来看了一会儿后,突然说了一声:“是不是头骨啊?”

  几位年轻人在肯定了自己的想法之后,马上向馆领导作了汇报。

  此后,头骨及部分动物化石被辗转送到了省会济南,因当时这里尚无能力对化石进行鉴定,山东省文化局领导决定,立即将化石送往北京。

  吕遵谔仔细询问了这块头骨化石发现的经过,并反复查看,根据头骨上所呈现出的人字缝,他断定这是人类的头顶骨,而且根据它的石化程度和同一地点采集的动物化石判断,极有可能是猿人的头骨。

  吕遵谔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屈指可数的旧石器考古专家,作为一名山东人,此时的心情更是难以平静。

  □山东省地域辽阔,历史文化悠久。有着灿烂的古代文明,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使山东人引以为荣。然而,这些都属于新石器时代,直到此时,山东在旧石器考古和古人类学方面,仍基本处于空白。这次沂源的发现,对山东来说绝对是一个重大突破。然而,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旧石器考古专家,吕遵谔似乎看得更深、更远。

  1981年10月27日,也就是山东派人来京一周之后,吕遵谔便受邀来到了地处沂蒙山区北麓的沂源县。

  在对山东考古人员搜集的零碎骨头化石进行清理时,吕遵谔又从中发现了古人类的两块额骨残片和几颗牙齿化石,这无疑又给了人们更大的惊喜。吕遵谔认为,此地有继续进行发掘的必要。

  1982年5月上旬,春暖花开的时节,由山东省文化局和北京大学考古系旧石器时代考古教研室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开进了沂源县土门镇骑子鞍山。

  这次发掘是在3个地点同时展开,即把头骨化石发现地作为第一地点,在它的左右两侧不远处又设了第二和第三地点。

  1982年5月21日在清理第三地点浮土中发现一枚人的牙齿化石,随后在发掘第三地点时,从地层中又挖出一枚人的牙齿化石。

  发掘进行了近1个月,3个地点的挖掘清理进入了尾声。至此,从开始发现头盖骨,到后来的两次发掘,共发现一块人的头盖骨残片,两块额骨眶上部残块,外加7颗牙齿化石。

  吕遵谔从化石的石化程度,从化石出土地点地质剖面的观察,从同一地点伴生动物化石的对照,吕遵谔断定,这批人骨化石属于猿人应是确凿无疑,它的年代至少应在20万年以前。

  在骑子鞍山猿人遗址同时出土的还有大量种类不同的动物化石。其中材料比较丰富和重要的种属有棕熊、三门马、李氏野猪和肿骨鹿,化石包括牙齿、上下颌骨和大量肢骨残块。其中有一种被考古学界称为标准化石的就是肿骨鹿,这种动物在20 万年前就已经全部灭绝,因此,吕遵谔作出沂源猿人至少应在20万年以前的判断,不无道理。

  然而,至少 20 万年以前的判断,这只是它的下限,那么,有没有办法确定出它的真实年代呢?

  我们目前常用的检测年代的方法大多采用碳14检测法,但这种方法只能对距今7万年以后的物品有效,而对沂源猿人则显然不行。当时还有一种检测的办法叫铀系法,它可以检测更远年代的物品,但它对被检测物品的要求异常苛刻,它要求被检测物应处在完全封闭的状态。

  然而沂源猿人头盖骨及其牙齿化石在山洞中只是被浮土覆盖,也就是处于半封闭状态,山洞被破坏之后基本就处于露天状态,用铀系法检测显然也不行。

  面对用科学方法检测行不通的现实,吕遵谔只有采用与国内其他旧石器考古对照的方法,以判断它的大致年代。

  有着丰富考古经验的吕遵谔,经过认真考虑,他的目标慢慢锁定在了周口店北京猿人身上。

  □吕遵谔为何单单把对照沂源猿人年代的目标锁定在了周口店“北京人”身上,而不是其他呢?

  其实,被吕遵谔首先看中的还是在沂源发现的那个被称为标准化石的肿骨鹿。

  说来也巧,1921年,当时中国政府的矿业顾问、瑞典人安特生在北平周口店发现的第一块有价值的动物骨骼化石就是肿骨鹿,而他恰恰就是根据这种化石确定了这一区域文化堆积的年代,从而开启了那个震惊中外的大事件。

  吕遵谔介绍说:这种鹿和现在的鹿不一样,而这种鹿,早也没有,晚也没有,就是在“北京人”的时候,即四五十万年前,只在这个时候有。像这种动物化石,在考古学上叫标准化石。

  除了与沂源猿人伴生的肿骨鹿化石外,其他诸如棕熊、三门马、李氏野猪等动物化石也均在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多有发现,而且外形也很相似,更为重要的是,相似的东西还不仅如此,两地的堆积物特征和两处猿人化石也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除了两处猿人化石的相似之外,吕遵谔还发现沂源猿人比北京猿人的牙齿和骨骼要粗大一些,对此,吕遵谔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介绍说:“ 我就想山东人一般体型比较粗壮,有的叫山东大汉,那我们的祖先‘沂源人’是不是也是因为比较粗大,个子比较高,胸膀比较宽呢?可能和这个有关系。”

  基于上述研究成果,吕遵谔果断地把沂源猿人的年代定位在与北京猿人稍晚一点,即四五十万年以前的直立人。可以肯定地说,沂源猿人是在山东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也可以说是最早的山东人。

  根据学术界的惯例,沂源猿人的称谓也被正式确定了下来。吕遵谔解释说,如同北京猿人习惯上也叫“北京人”一样,沂源猿人也可以叫“沂源人”,两者可以通用。

  □在清理沂源猿人化石的过程中,吕遵谔还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

  吕遵谔发现其中两块眉骨,一个大点儿,一个小点儿;还从发现的沂源猿人7颗牙齿里面发现了更为奇怪的现象,这7颗牙齿里竟然有两颗前臼齿是完全一样的,这就更加耐人寻味了。

  吕遵谔介绍说,猿人和现代人在牙齿数量上是完全一致的,即最多不超过 32 颗,但有可能少一两颗。在全部牙齿中,每人都有 8颗前臼齿,而且它们每一颗都不会重样,也就是说,在一个牙窝里,绝对不可能长出两颗同样的牙来。

  吕遵谔还发现,这两颗完全一样的前臼齿,在磨损程度上却不一样,有一颗明显比另外一颗磨损要重。种种迹象表明,已发现的沂源猿人绝对不止一个,它起码是两个个体以上。

  两个个体以上,这意味着沂源猿人的群居状态。而后经中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张裕珠教授对沂源猿人的牙齿进行病理学的研究,认为全部牙齿都很健壮,没有发现龋齿和其他病灶的存在,这更意味着沂源猿人应该是非常健壮的一个群体。

  吕遵谔认为:大概都是成年了,一般现代人成年起码在二十岁,从他的牙齿磨耗的程度来看,可能有四十多岁。

  有资料表明,在直立人生存的时代,也就是20万年以前,由于生存环境和生存条件的种种限制,他们的寿命普遍很低,最多也就40岁左右。而据吕遵谔研究观察,沂源猿人两个个体中的一位就约在40岁,另一位也在20多岁,这说明沂源猿人不仅是健壮的,而且也是长寿的一个群体。

  □那么,沂源猿人为什么会长寿?更为重要的是,为什么在山东仅仅是沂源发现了猿人遗址?而其他地方没有呢,还是没有被发现?

  吕遵谔认为:当时不会盖房子,只能住在山洞里面,而形成山洞得有条件,在石灰岩里面才能形成。

  石灰岩在雨水长期作用下极易形成溶洞,而素有“山东屋脊”之称的沂源山区恰恰又大部分属于石灰岩。在层层叠叠的大山里边,有数不清的大小山洞,这在山东省的其他地方是不多见的,尤其是已经发现的几处大的溶洞,无论是容量还是容貌,在中国北方都是极为罕见的。

  沂源不仅有数不清的山洞,而且还是四条河流的发源地,穿过整个沂蒙山区的沂河就发源在这里。当地老百姓常哼的一句顺口溜:“沂水绕山转、山洞一串串、房前屋后绿一片。”

  顺口溜是沂源人对自己家乡的一种赞美,同时也是沂源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根据对沂源出土的第四纪更新时代的动植物化石及现存植物的研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博士认为,那时山东地区,应属于暖温带甚至于亚热带气候。可以想象,那时沂源的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如春,有山洞、有河流,有满山遍野的花草野果,那绝对是一个非常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

  (中央电视台10套《探索·发现》栏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