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悲情婚恋:初恋跳崖 被传与作家丁玲交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彭德怀悲情婚恋:初恋跳崖 被传与作家丁玲交往
2009年04月15日 11:0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左)、副总指挥彭德怀(右)。 中新社资料图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在朝鲜前线视察地阵。 中新社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毛泽东曾诗题彭德怀:“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这是毛泽东一生中惟一以诗歌形式称赞其爱将的一首诗。然而在这位“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一生中,竟有一段令人辛酸哀戚的感情经历和曲折悲凉的婚姻往事。

  与表妹的悲凉初恋

  在彭德怀投身戎伍英武之名渐起时,他忘不掉悲凉的初恋———他的表妹周瑞莲。那是一段至为凄凉的故事: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但表妹的一生却过早地结束了。

  周瑞莲是彭德怀舅舅所抚养的一个孤女,从小受到彭家的关爱。当年,彭德怀反抗官府和地主借饥年囤粮而被通缉远走他乡。归来后,舅舅给他们订下了婚事。但不久,彭德怀却惜别了未婚妻,从军去找穷人的出路了。瑞莲拿出两双绣着“同心结”的鞋塞给彭德怀。

  彭德怀投入湘军,英勇作战,三年后成了连长。这期间他省吃俭用准备将来返乡与表妹成婚。突然传来噩耗———地主向舅舅逼债,舅舅无钱偿还,地主竟要小瑞莲做抵债品,表妹宁死不从,跳崖身亡!

  与发妻的曲折婚姻

  此后,因为年龄增大,拗不过旁人的劝说,彭德怀1922年勉强同意与一位货郎的女儿刘细妹结合了,并为其起名“坤模”(女中楷模也)。彭后来升为湘军军长,把妻子接到湘潭,夫妻间彼此恩爱。不料后来彭德怀领导平江起义,攻打长沙,从此与之失去联系,也与老家断绝了音讯。于是,刘坤模在彭德怀音信全无、生死不明的情况下,在武汉又与他人成婚。直至1937年在后方忽闻平型关大捷的消息,刘才知道彭德怀还活在世上,于是急忙写信。

  彭德怀收到后好生欢喜,马上回信让刘到延安来。信中说:“坤模妹,在枪林弹雨中收到你的信,很兴奋。你要来,可去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找林伯渠主任。”刘坤模果然北上延安寻夫,正巧彭将军由前线返延安开会。这对离散了近十年的夫妻都十分感动。

  遗憾的是他们没有破镜重圆。刘坤模说,彭德怀平江起义之后,自己在国民党追索下被迫离家出走,四处漂泊数年,在担惊受怕身心交瘁下只好与人重组家庭。作为一个女人,她没有其他办法了,而且她还有了别人的孩子。多年后,彭德怀谈起这段往事还叹息:“这不能怪我,也不能怪她。”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