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平顶山开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平顶山开赛
2009年04月15日 17:0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平顶山开赛 26年来首次走出京城

  从今天起一直到27日,我省特别是平顶山的戏迷朋友算是赶上了好福气,每天两出国家级水平的大戏一定会让大家过足“戏瘾”。

  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共平顶山市委、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北方片)4月14日至27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隆重举办。

  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首次在京城之外评比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我国戏剧(包括: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等)表演艺术最高奖。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是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设立的我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戏剧事业为宗旨的戏剧最高奖。2007年前,中国戏剧梅花奖每年举办一次,共举办了23届。2007年将中国戏剧梅花奖整合为中国戏剧奖·梅花奖,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2007年为第一届中国戏剧奖·梅花奖,也是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今年是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奖,也是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前23届,共评出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47个剧种、29个省市自治区(除青海、海南、新疆外)和香港、台湾剧种的获奖演员500多人。这些获奖演员活跃在全国戏剧舞台,成为我国戏剧战线上的领军人物,为各个剧种的传承与发展发挥了极大作用。

  大赛进行14天,天天有戏

  本次大赛宗旨是:汇集优秀戏剧人才,展现戏剧新人新作,交流创作表演成果,推动戏剧繁荣发展。

  由于我国南北方剧种差异较大,人们的欣赏习惯也有很大不同,为了照顾南北观众口味,把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大赛以长江为界划分为南北两片,分别由杭州市承办“南方片”大赛,平顶山市承办“北方片”大赛。大赛在平顶山开幕,在杭州闭幕,北方片定于4月14日至27日举办,共有27支院团参赛,每天下午2点半、晚上7点半分别举行一场演出,直到4月27日晚,14天期间天天有戏,基本每天两场。

  这27台剧目由来自全国各地的27个戏剧团体演出,剧种有秦腔、京剧、蒲剧、评剧、河北梆子、豫剧、五音戏、话剧、川剧、眉户、晋剧等。从演出形式上分,有3场折子戏、6场大戏和18场完整本戏。本次大赛节目水平高,京剧大戏《郑和下西洋》的制作费用超过了一百万元,开幕式演出的京剧《丝路花雨》也是精品力作。

  名家荟萃,全国戏剧精英冲刺梅花大奖

  本届梅花奖的申报工作得到了全国戏剧界的积极响应,28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部队、中直院团都推荐了多名演员。最终有50名演员进入终评。其中进入“一度梅”终评的41人,进入“二度梅”终评的7人,进入梅花大奖终评的2人。

  进入“一度梅”终评的41位演员,长期活跃在演出第一线,既有来自国家级大剧院的,也有基层剧团的;特别是来自西部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云南的演员,常年坚守在边陲,为广大基层观众演出,练就了一身绝活。

  进入“二度梅”终评的演员,都是各个剧种的领军人物,如天津青年京剧团的孟广禄、天津评剧院的曾昭娟、太原市实验晋剧院青年团的谢涛、山东省聊城市豫剧团的章兰、成都市川剧院的陈巧茹、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李梅等,他们将为观众献上精心打造的优秀剧目。

  两位著名表演艺术家裴艳玲(河北省京剧院)和顾芗(苏州滑稽戏剧团)冲刺梅花大奖,将是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有“活武松”“活林冲”之称的裴艳玲是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副主席,年过花甲仍然创作不辍,新编京剧《响九霄》令人称奇。而在滑稽戏、儿童剧方面颇有建树的顾芗,近年来主演的苏州滑稽戏佳作不断,塑造了一系列舞台形象,深得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

  4个场馆演出,想看戏可提前3天买票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次大赛演出场次部分门票已经开始对外发售。

  大赛将在平顶山市会议中心、平声影剧院、矿工俱乐部、天宏焦化俱乐部4个场馆演出。各场次演出剧目详见售票点演出公告、平顶山新闻网、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

  售(订)票时间:每天8:00~20:00,每场演出提前3天停止售票。团购优惠。

  市会议中心、平声影剧院售票点设在平声影剧院,联系人:王恩庆、张泽华,咨询电话:(0375)2922036、2923029。

  矿工俱乐部、天宏焦化俱乐部售票点设在矿工俱乐部招待所111房间,联系人:肖艳华、刘喜玲,咨询电话:(0375)2729441、2729427。

  时运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