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斌:是大智者自风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小斌:是大智者自风流
2009年04月17日 14:0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大智者自风流

  ——悼念林斤澜先生

  徐小斌

  上周五(4月10日)听刘恒说林老病危的消息,立即给刘庆邦打了电话,约定周日(4月12日)下午两点去同仁医院探视,周六(11日)下午四点多,跟林老的女儿林布谷通电话问情况,当时布谷声音急促:“已经走了,正在穿衣服……”

  下面的话我几乎听不清了。颤抖着放下电话,一直发呆到五点,才颤抖着抓起电话,把这一噩耗告诉庆邦。庆邦遂通知了周围的朋友。

  好久缓不过来,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此前有多次报病危的事,特别是近年来,几乎每年春天都会有一次住院。而每一次,林老都以自己极其顽强的生命力挺了过来。不敢相信,这一次他竟真的甩掉了我们这些常常与他相聚的晚辈,独自上路了!

  与林老相识二十三年了。第一次随他出远门儿是1986年去张家界,当时有一批年轻作家同行:沙青、张小菘、路东之、李功达、李京西……当时《北京文学》的编辑陈红军亦同行。那一次感觉实在是太妙了!一路听林老谈弘一法师李叔同的生平,听林老谈今说古,实在是一种享受,大家都被迷住了——而看林老走路更是一种惊奇:至今都清晰地记得林老在张家界金边溪健步如飞的场景——好像就在昨天。

  后来无数次地看到他健步如飞的背影——因为我们这些年轻人全都走在他的后面,张小菘曾经气喘吁吁地说:“我可真服了林老师了, 2975级台阶,好像没费什么劲儿就上来了!”

  2000年和林老一起去越南,再次领教了他的健步如飞,每每赞美他的行走,他的眼睛里总是闪着孩子们顽皮的光,颇有几分得意地说:“汪曾祺是读万卷书,我是行万里路!”行万里路的他肚里有数不清的故事,几杯酒下肚讲起来,妙趣横生,于听者绝对是巨大的享受。

  ——于是以为他身体很好,他却说,其实他四十上下的时候心脏就出过问题,被大夫宣判过。但是他笑着说:“其实大夫的话真不可全信,你们看现在我不是活得好好的?”每当吃饭的时候,看着他抿一口酒,吃一口菜,那样子别提多美了,谁能想到他是个几十年前就曾经被大夫宣判过的人啊?他的酒是无论如何断不了的,凡去过他家的人都能看到那一面墙的酒瓶,那真是美轮美奂的工艺美术品展览啊,有些酒瓶的造型匪夷所思,指出来,林老脸上便写满了得意的笑容。

  自越南回来之后,刘庆邦、章德宁和我便常常与林老相聚,庆邦每每都要带上一瓶酒,与林老对酌,林老是有大智慧的人,越到晚年,说的话越是精彩含蓄,现在真是后悔没把那些话精准地记下来——那不但是一个大作家极其丰富的内心世界,也是中国文学宝库中一份不可多得的瑰宝啊!

  然而我们三人最后一次见林老,他却是一反常态不再说话了。那天天气很冷,我们像以往一样不断地说着,他却是一语不发。我最后实在忍不住问道:“您今天怎么不说话啊?”他沉默良久,慢慢地说了一句话:“我觉得自己正在慢慢地告别这个世界。”

  当时我心里一惊,一种寒意慢慢升起,凉彻骨髓。还为此与德宁通过电话,但是时过境迁,看林老安然无恙,也就不再深究了。后来我又因事单独去过一次他家,看他尚好。 大智者林斤澜,那时已经预感到生命将近,但这位“沉思的老树的精灵”(黄子平语)的精彩纷呈的一生,已经充分体现了作为作家与人的最高的生命价值,他已经摘到了人生与文学的最高最美的枝条,可以含笑九泉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