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王"龙云故居得到妥善保护 将打造大型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王"龙云故居得到妥善保护 将打造大型博物馆
2009年05月01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四月三十日电(记者 甘娜)“在一座标准的老昆明四合院里,修葺一新的格子门、雕梁画栋的窗棂和房前屋后的绿树红花一起散发着独特的韵味。”三十日记者应约来到昔日“云南王”龙云位于昆明西郊的“灵源别墅”,这座有着七十多年历史的龙云故居一度破旧不堪,在经过四年多的修缮后已面貌一新。

  龙云是云南昭通人,著名滇军将领,抗战期间任云南省政府主席,共主政云南十七年,被称为“云南王”。据投资重修龙云故居的云南青年书法家马晓鸿介绍,龙云故居(灵源别墅)始建于一九三二年,原占地一点一万平方米,现仅存主体建筑千余平方米。在二00四年之前,这座历史保护建筑里曾经养过牛,喂过猪,种过人工菌,开过农家乐。

  马晓鸿说:“当时我爸爸在上海做古玩生意赚了点钱,决定回家乡投资一个什么项目,一次和朋友到这里玩,看到如此破败非常震惊,于是联系当地文物保护部门‘领养’了它。”截至目前,马晓鸿及其家人已经投入一百八十多万元人民币资金,对龙云故居里的水、电、路、墙壁、地面、廊柱、门窗等设施作了修葺。保护只能局限于内部,现在这座市级文保建筑外部被上世纪六十年代建成的破旧茅屋遮挡,周边道路狭小并交通不便,加之一墙之隔就是附近村民每周赶庙会并烧香火的场所,烟熏火燎已成龙云故居最大的安全隐患。

  为保护文物和投资人的利益,去年底,昆明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对灵源别墅的问题作专题调研。在马晓鸿关于修复保护龙云故居的报告中,昆明市市长张祖林专门做出批示:“龙云故居”的成功保护有力证明了民间的潜力和能力,这是一件用民间资本保护文物非常成功的案例,各有关部门要真诚感谢并全力、有效地支持马家父女。

  马晓鸿透露,自己计划再投资两百多万元,把灵源别墅建成一座常年免费开放的大型博物馆,项目投资契合昆明市招商引资创建“博物馆之城”的战略。一是投资开发一座艺术博物馆,举办云南本地艺术展览并与中原文化和国际文化接轨,进行学术交流和市场交流活动;二是创建云南国学国艺馆,开展国学传承讲习,艺术品和古董鉴赏收藏讲座等活动:三是开办“云南国民革命历史纪念馆”,通过实物、史料、图片等展示国民革命时期龙云及相关人物的历史事迹。

  在别墅正门入口处的墙面上,马晓鸿用图片把“昨天今天明天”的“龙公馆”作了展示。在“明天”的设计图上可以看到,破旧的围墙拆除后,取而代之的将是一座汉白玉雕刻成的多孔石狮桥,桥面开阔,车辆通行方便,桥下清水绿荷养金鱼,桥畔则是园林景观花园,一座美丽的博物馆面水靠山,正期待着由蓝图变为现实。 (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