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志军:二人转还没有形成产业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志军:二人转还没有形成产业链
2009年05月08日 10:36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人转还没有形成产业链

  - 叶志军

  5月2日,京城刘老根大舞台的开张大典,让人们见识了一回赵爷本山在文艺界的深广人脉和传统面子文化的博大精深。但见鱼贯而出的大腕儿们,口中纷纷装满了溢美之词。成龙赞二人转是世界宝物,赵忠祥称“小沈阳这样的天才是可遇不可求”,只听得人脸儿发烧心儿跳。

  然而,在这支浩荡的队伍中,却出现了一个逆行的影子和不和谐的声音。曾在电视剧《炊事班的故事》里出演“班长”的演员洪剑涛在自己博客里痛斥有的二人转很低俗,还称二人转的低俗害国害民。

  《我叫窦娥》,这是洪剑涛撤下那篇惹是生非博客之后的文章标题。他还声明,“我指的是有的‘二人转’有问题,并不是针对赵本山和小沈阳。”可是,现如今的地球人都知道,二人转过去是赵本山,现在叫小沈阳。

  对于了解二人转前生今世的人来说,贺喜的嘉宾们说的对,洪剑涛讲的也没错,他们都只是看到了自己眼中的那一部分二人转。赵本山及其弟子和他们的“绿色二人转”,已经告别了土与霜,走向了光与电。一句“拜师本山,有车有房”道出了他们共同的心声。相对于这些幸运儿来说,更多的二人转演员仍然混迹于民间的小舞台,“酸曲儿”、“粉词儿”还是他们招揽生意、养家糊口的法宝。而这,才是二人转现状的真实写照。

  要说二人转能有今天,赵本山绝对功不可没。倘若今后二人转真能够走上世界文艺舞台的“星光大道”,赵本山可称得上是中兴第一人。但是,一个值得关注和商榷的问题是,人们花上不菲的票价,走进刘老根大舞台,到底是想看小沈阳还是二人转?

  二人转究竟是商业繁荣还是文艺复兴,分野正在于此。

  衡量一种文艺形式是否成熟和成功,除了交给时间检验,另外一个简易方式就是视其是否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这点上,好莱坞已经身先士卒地给我们立下了标杆。反观热得一塌糊涂的二人转,抛开绿色、黄色、粉色姑且不论,除了赵家班的云集景从,是能找到一个给二人转写作的班底,还有是一串推陈出新的二人转优秀唱段?

  在刘老根大舞台的战略规划中,要让大舞台开遍全中国,必先进军京城;欲使进军京城,必先占领东北。从目前的趋势看,他们的构想已经实现了两步。虽然,他们吃的是二人转的奶,挤得是搞笑的草。

  在张艺谋、王家卫、冯小刚争先恐后向赵本山示好的背后,不难看出,对于这些二人转门外汉来说,利益才是最好的朋友。二人转,转起来看。闪开,让我们歌唱二人转。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