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王刚新书“一女二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王刚新书“一女二嫁”?
2009年05月08日 14: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两大出版社争出王刚新作惹纠纷———

  作家王刚最新小说《福布斯咒语》昨日由世纪文景文化传播公司推出,而今天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将召开王刚这部小说的新书发布会。文景和人文社同时声称合法拥有该书的独家出版权,对于“一女二嫁”王刚称暂时不做任何解释。文景公司称,王刚签约文景在先,曾单方面发出毁约要求并未获得同意的前提下签约人文社,其将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对作者和人文社进行法律诉讼。法律专家称无论如何只有一份法律合同有效,而无效方则必须马上停止出版,并由责任人承担全部损失。

  很多人都看过《甲方乙方》《天下无贼》,却鲜有人知其编剧是作家王刚;他的小说《英格力士》曾入围茅盾文学奖。今年3月10日文景公司宣布,《福布斯咒语》以上下分册各10万的起印数签约文景。不久,人文社也传出将推出《福布斯咒语》。人文社与文景公司都称他们与王刚签了合法的出版合同。有消息人士透露,王刚在签约文景,收到预付20万元之后,又签约人文,50万元预付款进账。

  文景副总经理,也是本书责任编辑王蕾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该书的出版过程。据介绍,2月28日,文景正式签约王刚的新作《福布斯咒语》上下两册,此前王刚与人文社有着良好的关系,但是考虑到人文社不可能给出相当的优厚条件,所以王刚最终还是签给了文景。考虑到长期和人文社的关系良好,3月11日,王刚托王蕾去人文社找到责任编辑周昌义表示歉意,双方在交谈中透露,“其实人文社领导已经答应了王刚的要求。”第二天,也就是3月12日,王刚就单方面发出毁约的要求,但这种无故单方面毁约未得到文景的认可。文景按照合同进行正常的出版工作,并发函督促王刚继续履行合同。在这个前提下,王刚在未告知文景的情况下又将《福布斯咒语》的版权高价签给了人文社。

  记者联系到人文社周昌义,他拒绝回答各种细节问题,并称自己并不能代表人文社来发言,只是说,“我们与王刚签署的合同是合法有效的,现在依然正常履行出版的工作。”但是当记者问到人文社签约的具体时间,他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一切需在法庭上说明。据文景透露,人文社在签约之前没有向文景询问过该书的版权状况,“他们以为我们之间的合同已经解除了。”

  据王蕾透露,王刚得知《福布斯咒语》在济南书市亮相之后,给王蕾打过电话,电话里一方面表示希望与文景继续履行合同,另一方面又说:他希望的最好的结局是“文景和人文社都出版了,我把电话一关”。“现在看起来,很有可能是王刚早就想好一女二嫁,以文景开出的版税条件来与人文社谈条件,谋求到更高的版税。”王蕾这么推测。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王刚,他自称正在海边修改《福布斯咒语》下册,并称对版权纠纷一事毫不知情,“与一部作品比较起来,这是件太小的事情。”王刚说,但实际上前天晚上已经有媒体就该事件采访过他。对于文景公司的说法,王刚声称并不真实,“情况比较复杂,我现在不想说什么。等时机成熟会向大家说明。”著作权专家告诉记者,两份合同同时有效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如果文景所言属实,人文社必须马上停止出版该书,而王刚则将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今日,人文社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如果确认新书《福布斯咒语》与文景出版同名作品一致,文景将正式起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