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开出天价稿酬:很美却很“脑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寒开出天价稿酬:很美却很“脑残”
2009年05月08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价稿酬:很美却很“脑残”

  黄亚明

  “我决定向所有文章录用者提供全中国最高的稿费,杂志的稿费标准是原创文章,1000字/2000元”,5月1日,韩寒博客上贴出了为自己杂志社征稿的稿酬,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一贯以“叛逆”著称、特立独行的文坛小将韩寒,从来不缺娱乐话题,近日除却在淘宝开网店卖签名书,又在博客里透露即将当主编办杂志,他还准备在杂志中开辟“脑残稿”栏目,专发最臭的文章,且给出千字250元的戏谑式稿费。

  果然非同凡响,令人瞠目结舌!夸张点说,这是韩寒在向数十年不变的低稿费制度“开刀”,他的刀口直指作家的劳动成果与劳动报酬严重不对等的现实,所以赢得文化界的满堂喝彩不足为怪。尽管我不赞成250元的侮辱性稿费,却能理解一直不屑于体制之束的另类青年的怪招——或许他是在以此种方式表达对文学现状的不满?

  面对人们的质疑,韩寒的“侠客”行为使人感动,“其实这个标准我是经过计算的,虽然我经常算错,但我们的杂志相信可以承受这样的标准。写字的混得都不容易,我算是混得好的,自然应该少赚一些,让大家多拿一些。”与以前白眼看文坛相比,韩寒算说出了人话。特别是韩寒在解释为什么要开出高价稿酬时,他坦陈:“我们的文字太不值钱了,一个文人,如果在这样大压力的社会里不能够衣食无忧,我认为,他就不太可能有独立的人格和文格。”对于少年成名、饱经争议的韩寒,开始追求一份先行者的担当和责任感,何其重要!

  无须担心,韩寒所办的刊物会老气横秋乃至堕入庸俗,这一匹孤独的黑马,以决绝之姿向低稿费制度挑战,渴望在一潭静水里掀起一抹微澜,我们希望他不是一骑绝尘,而应该有更多的人追随行动。

  但是先行者也往往是理想先行,现实中必将遭遇许多世俗难题。韩寒是否考察了文化市场,研究了消费者心理?如何科学地经营媒体,抓牢杂志的卖点?如何在困境重重的媒体市场大战中拔地而起,构筑其文学的理想国?赵括式的前车之鉴实在够多,如果仅凭夸夸其谈,无异于是对投资方和自己实施“脑残”术。

  同时,看起来很美的高稿费,虽然是促进青少年写作、大众化写作的推手之一,但绝不是全部力量,文学的终极出路更多在于标志性作家的样板演示和诱导。而在当代中国,几乎没有标志性作家,无奈之下,似乎也只能用高稿费来暂时承担文学进步的任务。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