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墨香路万朵书法花 常州中小学推行书法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年墨香路万朵书法花 常州中小学推行书法教育
2009年05月08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常州5月7日电:五年墨香路 万朵书法花

  孔建钟 唐娟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脑在不断取代纸笔的过程中,也令书法这门艺术面临着缺失的危机。

  二00四年常州首开先河,由市政府拿出一百万,致力于书法教育,在全市创建百所书法特色学校、培养千余名合格的书法教师、发展万名常州市书协青少年分会会员的“百千万工程”始“施工”。

  五年过去了,在行政力量的推动下,常州书法教育全国领先。

  五年墨香路 引来全国闻香人

  五月五日,来自全国二十四个省市教学一线的一百三十余位书法美术教师会师常州,参加为期三天的“书画教学名师论坛”。他们所看到是常州五十二所学校成为书法特色学校,三百多位经过严格考核的书法教师上岗教学,三千多位学生已加入常州市书协青少年分会。

  这是常州在实施书法教育“百千万工程”五年来的成绩。这一成绩虽离“工程”目标尚有距离,但也足以让常州书法教育领跑全国。

  行政做推手 习书蔚然成风

  在常州各级领导都积极投入到书法实践中,“写好中国字”不仅仅是从娃娃抓起,而是一项由市政府号召,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实施的素质教育工程,因而这项工程在全社会都引起了共鸣。

  常州居丽琴副市长在谈及常州书法教育时就表示,市政府推动书法教育的决心很大,是打造“文化常州”的需要。而书法教育“百千万工程”即是由她提出的。

  教育部门指出“写好中国字”也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增强爱国意识的重要一环。每年召开书法研讨会,聘请专家教授讲座,举办各种书法展览,以及提高书法老师的待遇等等手段的作用下,习书、爱书在全社会已然蔚然成风。

  十年书法教育路 书法传承之花朵朵开

  居丽琴指出,“百千万工程”要打造精品,因此每一所书法特色学校,每一位能上岗的书法教师,每一位入书法协会的学生都是经过严格考核的。现如今,常州有九所学校为国家书法特色学校。

  常州将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书法教育“百千万工程”。但居丽琴说:“书法教育决不只局限于‘百千万’内,它是一项永久性的工程,任重而道远”。在常州所有的中小学校都有书法课,“写好中国字”的思想已深入每个孩子心中。

  作为中国书法协会会员的居丽琴,正用自己对书法的热爱,打造着墨香悠远的“文化常州”。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