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余秋雨长老,请收了神通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余秋雨长老,请收了神通吧
2009年05月14日 17:35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余长老,请收了神通吧

  □ 五岳散人

  自从余秋雨把大师的称号笑纳之后,对于“大”字似乎是情有独钟。最近在接受一位名叫林汐的先生采访时,不断提到“大爱至善”之类的“大”词。这个采访颇有意思,是他要去四川走秀前的一个说明性文件,5月10日出现在余大师的博客上。余大师要去四川做什么呢?看望灾民、参观新的学校、看看上海的图书捐赠活动,以及要做一场名为“512的大爱至善”的演讲。

  每当看见余大师用“大”字的时候,总是让人不禁想起《西游记》的经典段落:猪八戒大师在某地为了表现自己法力无边,使出本领让自己不断膨胀变“大”,眨眼间就顶到了房梁。唬得下面的老百姓大叫:猪长老,请收了神通吧。我等百姓看着余大师也眨眼间到了金茂凯悦的高度,不禁也想大叫:余长老,也请收了神通吧。

  这是有所本的。在这个访谈里,余大师再次升华了他自己的高度,并且升华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度。据称,震后余大师去了四川,“天天泪流满面”。他感叹,“中华民族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在精神品质上也是全人类极少数最优秀的族群之一”,并且“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内心深处,还都隐藏着一个大爱、至善的王国,平日连他们自己也不清楚”。

  余长老这类文人最擅长的一件事,就是把坏事说成是好事。所谓“江山不幸诗家幸”虽然是文人的传统,但别人是“赋到沧桑句便工”,余大师此类人大致上就不管沧桑了,而是直接改成了“歌德”。而且是别人的眼中还看着灾劫时,他们深邃的眼光已经看到了“一个大爱、至善的王国”。

  余大师天天泪流满面的情节是无法直接印证的,但旁证还是有一些的。比如说去年他在博客发布《含泪劝告请愿灾民》一文,标题就是含泪,内容更是博大精深。为了避免大家遗忘,不妨再次重温里面的经典段落:“你们要做的是以主人的身份使这种动人的气氛保持下去,避免横生枝节。一些对中国人历来不怀好意的人,正天天等着我们做错一点什么呢。”

  怎么保持这个动人的气氛呢?是劝告灾民先不去追究那些他们认为盖了不合格校舍的人。在这种动人的气氛下,余大师泪流满面是肯定的。与余大师同思同想的还有一位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兆山。这边厢余大师刚刚因为动人气氛而获得“余含泪”的美名,那边里王兆山就以“纵做鬼,也幸福”而从此得一江湖名号“王慕鬼”了。

  去年含泪文章一出,我曾撰文说,余长老的眼泪是鳄鱼的眼泪,灾难这种事,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创巨痛深,对于余长老这种人大概是具有审美价值,以至于在他含泪之余,还能发现动人的气氛。今年翻出去年的旧文,发现这话不用改了,直接再说一次就够。

  顺便说一下这个采访。采访者林汐不知道何许人也,在整个采访中不断用附和的方式引导余长老,什么“断章取义您的文章”之类的言辞不绝于耳。两个人这么相互抚摸的场景,几乎让人有看成人电影的感觉,不由得想起了梁羽生先生小说中的经典段落:他拔起丈许,然后右脚一点左脚背,凭空再拔三尺。猪长老的“大”字决比起这个神通来,也是不相上下的。

  (作者为北京自由撰稿人)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