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对待灾难 中国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沉着对待灾难 中国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2009年05月15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沉着对待灾难

  □江作苏

  沉着对待灾难,这是成熟民族的成熟标志。

  跣足披发,呼天抢地,这是一种初始的悲哀。而在经历了无数次磨难之后,平静而沉着地对待突然而至的灾难,我们的人民已经能够坦然做到这一点。

  在“5·12”汶川地震周年到来之际,行走在被特大地震蹂躏过的四川大地上,你看不到哭哭啼啼的悲怆场面,到处是繁忙的建设工地。被问到去年的灾难时,人们呈现出的是平静和不愿再触及伤痛的表情。

  生活在继续。四川人非常不愿意再多提及地震造成的负面影响,因为他们的生活还要继续,生产还要进行,生意还要照做,然而有谁会冒险来一个有危险的地方投资旅游和做生意呢?

  在汉源县,人们在垮塌的楼房边,照常摆开摊点高声吆喝做生意。

  在北川,一样的工地上,忙碌着不一样的人群。

  在都江堰,恢复重建的步伐,快得连当地人都不敢相信。

  在一度游人绝迹的乐山,大佛公园重新出现游人如织的场面。

  在成都有名的文化地标“宽窄巷子”,茶馆酒肆恢复了往日的喧闹。

  四川在使劲,全国在支援。3年重建任务,两年争取完成。这是18个对口支援省市的共同选择。

  从历史上看,一次8级地震造成的伤害,总要延续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恢复。但是,中国人正在努力改变这个纪录,争取抚平伤痛的进度快些、再快些。

  我们这次来四川,为的是响应物质与智力两手援川的号召。我们给汉源县文化单位带来了手提电脑和数码相机,向他们伸出业务合作与交流之手。这里废墟被清理了不少,但仍然像很多大伤口一样,没有痊愈。条件实在简陋,至今7个人挤在一间斗室内做通讯报道工作,因为县里实在太困难,他们不能提什么条件。

  我们到工地上去,到帐篷中去,到居民点去,到处都能看到祖国各地前来支援的火热场面,到处都能感受到一样的气氛——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让我们多做一些面对未来的事情。四川的朋友说,你们来,就是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没有什么可说的,一条路,朝前走!

  朝前走,这是人乐观向上特征的体现,也是我们民族不屈意志的写照,有了这个精神,中国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作者系湖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