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北京天坛“减负”?(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来为北京天坛“减负”?(组图)
2009年05月15日 11: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园中的松柏树成了晨练者的“健身器”
公园草坪里的野菜成了一些人争抢的“盘中餐”
古树树杈折断后的伤痕令人痛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谁来为北京天坛“减负”

  每天清晨,在北京天坛公园等众多文物景点内,都能看到队伍不断扩充的晨练大军。天坛公园既要满足广大市民晨练的需求,又要避免不断膨胀的晨练大军给文物古迹带来的潜在的损害。可是——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参与健身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每天清晨,在北京各大公园甚至众多文物景点内,都能看到队伍不断扩充的晨练大军。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是好事,但是日益密集的晨练活动已对文物保护构成潜在的威胁也是不争的事实。

  日前,记者在天坛公园见到,早晨6点多开园,来此晨练健身的人流就络绎不绝,各种各样的健身项目让人目不暇接,有唱歌、唱戏、跳舞、做健身操、打太极拳、踢毽子、打牌、下棋的,还有抖空竹、甩鞭子、练“爬功”、健步走的。偌大的一个公园几乎到处是人。据天坛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每天自发地来此晨练的人基本上是持有北京市公园年票或月票的,有时候这里一天的晨练人数最多可以达到4万。

  记者在天坛公园采访过程中看到了许多不文明的行为:有人在公园绿地中挖野菜;有人对着红墙打起了网球;有人在园中的古柏上蹭腿健身;更有甚者,在青砖古墙的缝隙处插上树枝来挂随身物品。据了解,天坛公园内不论是红墙、青砖还是古树,都属于文物保护范围。尤其是许多晨练者酷爱的长廊,实则是通往祈年殿的一条主要游览通道,也是文物古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众多长期聚集在长廊锻炼、休闲的人唱歌跳舞,不仅会对文物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也与天坛庄严、肃穆、静谧的氛围不大协调,让游人无法体会到那种历史的悠远,审美感受也必然会大打折扣。

  据天坛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邢啓新介绍,对于这样大规模的自发性质的晨练行为,公园方面所能做的仅仅是帮助他们协商场地、时间,以免妨碍游人正常游览。

  不仅是天坛公园,国内众多的文物保护单位内每天都会聚集大批的晨练者。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承德避暑山庄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每天有超过2万的晨练者在这里锻炼,对文物保护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全民健身运动形成热潮,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健身需求同匮乏的健身场地设施之间的矛盾仍较突出,这也导致了包括天坛公园在内的众多文物保护单位内聚集了大量的健身者。

  据了解,天坛公园方面对长期聚集在园内长廊、双环亭这些地方的人进行劝导,希望引导他们到外坛活动。为此,去年北京奥运会前天坛公园投入400万元,对东北外坛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了整修,从道路、路旁的座椅到花草树木,都已经焕然一新,可以说是专门为晨练者修建的“健康大道”。尽管如此,引导晨练者到外坛活动的劝导工作仍在继续,而且收效甚微,这主要是由于园方没有执法权,只能靠不断地巡查劝导,对于不听从劝导的晨练者,公园方面也束手无策。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媒体记者对公园长廊附近的市民活动很感兴趣,给予一定的报道。实际上,这件事情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媒体也应当同时呼吁参加晨练的人们进一步提高文物保护意识。

  既要满足市民晨练的需求,又要避免不断膨胀的晨练大军给文物古迹带来的损害,看来相关部门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这一难题。

  本报记者 喻非卿 实习生 赵 方 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