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文物当成神来膜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文物当成神来膜拜
2009年05月15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物,现代的神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

  主讲人:傅光明(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作家)地点:现代文学馆

  把文物当成神来膜拜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文物,现代的神——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这句话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何慕文先生在讲解时,不经意间说出来的,却给了我深深的触动。

  何慕文先生的英文名字是Maxwell Hearn。说到中文名字,我觉得一些美国汉学家的名字都很有特点,包含了他对中国、对中国文化的深挚感情。费正清原名是John King Fairbank,他的中国名字是梁思成取的。这个名字取儒门刚正不阿,秉笔直书的治史美德之意。何慕文,名字里表现的也是对中国文化的仰慕。

  从何慕文简单的一句“文物,是现代的神”,让我感觉他是把文物当成现代的神来顶礼膜拜。单单这种文物观念和理念,就值得国人借鉴和思考:我们对于文物、对于博物馆文化常常是怀着怎样的心理?我们在博物馆中能体会到文物带来的千年遥远的震撼么?何慕文不单单把博物馆看作是一个建筑场所,而是把里面收藏的所有文物都当成是一个又一个的神,不论书信、手稿、日记,还是图片,一经收藏,便都是文物。怀着一份敬畏之心,一种挚爱亲情,让它勃发生命的活力,使其成为我们现在正经历的历史的一部分。由这样的理念,我才慢慢理解了美国人对博物馆的那种感情。近几年我们的博物馆建设突飞猛进,但是与投入巨资建成的漂亮外壳相比,我们的博物馆意识还相对淡泊。

  20美元的门票 给一美元也行

  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两本书,第一本是段勇所著的《当代美国博物馆》。这本书写得非常好,我演讲中有些材料和内容都引自这本书。

  第二本书是由台湾学者鲁仲连先生主编的《自由的张力——美国博物馆之旅》,它主要是对美国纽约、波士顿、费城、芝加哥、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60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艺术画廊、剧院做导览。翻看之后,有这样的印象:除了国家公立的史密森尼博物院旗下的博物馆免费,大多数博物馆都收门票。平均是6美元,青少年免费。我们很多博物馆是公立的,可能因为要把一部分门票收入用于员工的补贴,所以票价一时半会儿不会降下来。如果我们的孩子喜欢逛博物馆,家庭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啊!有意思的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门票,20美元,很高。但这是建议门票,如果你身上没钱,又特想看,给一美元也行。门票带有捐助性质。正因为这样,参观的美国人很愿意掏20美元的门票。

  大都会一天接待5万人

  有两个场景令我难忘,去参观费城的独立纪念馆和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赶上了小雨。一到博物馆门口,就看见几十个美国人在台阶上举着伞排队。没有人大声喧哗。据何慕文先生介绍,圣诞节期间,大都会博物馆一天最多接待5万人,平均一天1万多人。段勇曾引用一位美国学者的话对美国博物馆的服务功能这样描述,“博物馆不在于它拥有什么,而在于它以其有用的资源做了什么。”美国博物馆协会1990年在解释博物馆的定义时,将“为公众服务”作为博物馆的两大核心要素之一。它公共服务的基本项目包括:建议门票;大厅的咨询处免费提供英法德日西意俄葡中等语音导览。这里有很多义工,但当我说想要两份中文的导览,那个义工老头儿非常高兴地说多拿点。我们有些博物馆就显得小家子气了。那些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义工,对所有参观者都是那么的亲切、和蔼,显示出“为公共服务”的博物馆理念。

  正如段勇所介绍的,每天中午12点是中国艺术专题导览。在馆长推荐录音导览中,馆长亲自用4种语言讲解54件他最喜欢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藏品(展品)。义工导览的导览词均由义工自己撰写,并经业务主管审核,这样既能发挥个性又能保持统一的水平。除导览外,还有展厅、谈话、演讲、电影、音乐会等公众服务项目。每年的七八月外,每周都有面向公众的免费演讲。博物馆的业务主管、外来研究者、艺术史专业的学生定期在展厅针对馆藏或特展的某一主题面向观众进行讲解。每天有一到三个展厅的讲解活动,每次约一小时,观众免费,博物馆每次付给讲解者100美元讲解费。

  每年9月到次年的6月,博物馆举办由国内外著名音乐家演奏的系列音乐会和博物馆业务主管及著名专家主讲的艺术、建筑、音乐、文物系列讲座,博物馆每次支付演讲者600美元,还负担邀请专家的交通住宿费用。这也凸显了美国的财大气粗,国内博物馆能有如此财力的恐怕不多。大都会博物馆能做到,“每年结合新的陈列和展览举办数次专题研讨会或座谈会,为博物馆、大学美术馆和其他领域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各自心得和研究成果的机会。”而且,它“还大致每个月在展厅举办一次周末的公共诗歌朗诵,展厅的永久陈列允许参观者不用闪光灯和三脚架拍摄个人所用的照片。”

  大都会博物馆内有自助餐厅、酒吧、咖啡厅、公共大餐厅、董事餐厅、员工餐厅等等,总之,公共服务设施很多。了解到美国博物馆的公共服务之后,我们能否感觉一种海纳百川的胸襟?

  美国的博物馆的文化还带动起大学博物馆系的招生热,许多大学都设有博物馆系。文物成为爱国、爱家的载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