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的杂志改善不了撰稿人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寒的杂志改善不了撰稿人生活
2009年05月20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古人稿费,顾炎武先生列过一个清单:司马相如给陈阿娇写《长门赋》,600个字,得铜100斤;杜牧给韦丹写《韦公遗爱碑》,500个字,得绢300匹;韩愈给韩宏写《平淮西碑》,1500个字,得绢500匹;皇甫湜给裴度写《福先寺碑》,3000个字,得绢18000匹;白居易给元稹写《河南元公墓志铭》,1400个字,得铜钱70万;杨大年给寇准草拟委任状,里面有一句话写得好(这句话只有8个字),寇准额外付银200两。

  如果您对汉、唐、宋三代物价有所了解,并从购买力角度一一换算的话,您会发现稿费最高的猛人是皇甫湜,这人一个字6匹绢,折合人民币2340元;稿费最低的衰人则是司马相如,一个字43克铜,折合人民币一块五。其他几位的稿费标准大致介于一个字16元到1200元之间。

  司马相如一个字一块五,放到今天也绝对不能说是衰人,因为韩寒办杂志征稿,一个字只有一到两块钱,就被媒体炒到了天上,号称是“惊人稿酬”了。

  幸好史书上记载的永远不会是历史的全貌。宋朝有一哥们儿叫方回,给人写序,平均每100个字只有5文钱的稿酬,按当时物价,每天写一篇千字文,挣的钱刚够吃饭。明朝艺术家徐渭,这哥们儿在杭州一衙门当师爷,替领导写过一篇只有600字的《镇海楼记》,领导谢他纹银220两,按当时购买力折成人民币,一个字136元,比海岩和王朔还牛。可是我阅读徐渭的日记,发现他成名之后依然买不起房,看不起病,请不起保姆,穷得当裤子。为啥?一个字136元的机会只有那么一回。

  古代作者拿高稿费的机会并不多见,只要有高稿费的机会出现,那竞争就变得很激烈。例如唐朝后期,“长安中争为碑志,若市买然。”这情形像极了韩寒发出征稿帖后,几十万作者蜂拥而至,纷纷往他邮箱里砸稿。在这个低稿费时代,韩寒希望能用较高的稿费改善一下撰稿人的生活,愿望是好的。但是,不管将来韩寒的杂志有多火,撰稿人的生活都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善。能拿到高稿费的作者永远只能是一小撮,即便韩寒每月发行一期,每期让一个作者写5000字,那稿费最多也就一万元而已。

  李开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